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州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市政府承办的433件代表建议已全部办结
加大儿童青少年 近视综合防控力度
我市累计开建公租房130512套
用理论滋养初心 以实干践行使命
着眼四个注重 推动主题教育见实见效
典型示范带动 扎根基层服务为民
走进养老院 送关爱送温暖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市累计开建公租房130512套
惠及23万余住房困难群众

本报讯(记者 董艳竹)保障性住房,能够让困难家庭实现住有所居,我市保障性住房工作开展情况如何?昨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郑州市保障性住房工作情况的报告,自2001年以来,我市列入省台账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共开工建设560374套,目前已基本建成272363套;全市累计开工建设公租房130512套,完成分配76509套、惠及23万多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群众。

报告提到,近年来,郑州市以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和规范公租房建设管理为统领,健全机制,强化管理,实现了保障性住房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自2001年以来,我市列入省台账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共开工建设560374套,目前已基本建成272363套,其余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全市累计开工建设公租房130512套(不含航空港区47811套),完成分配76509套、惠及23万多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群众。2017年我市又被列为国家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确定了“以盘活存量为主、以优化增量为辅”的住房租赁市场供应原则,启动6万套租赁住房建设,成为现有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补充。

为确保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顺利实施,我市多举措促进项目服务便利化。联合发改、财政、国土、规划、建设、人防等多个部门,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和联审联批机制,有效压缩了棚改项目手续办理时限。强化棚改项目融资服务,全力争取棚改专项资金支持,主动对接国家开发银行等政策性银行贷款,积极推动棚改专项债发行,不断拓宽棚户区改造融资渠道。截至目前,我市累计争取国家和省专项资金95.15亿元,发放政策性贷款528.245亿元,发行专项债券116.61亿元,有力支持了我市的棚户区改造。

为做好今后保障性住房工作,郑州将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切实惠及更多住房困难群体。

加快调整和完善现有保障性住房政策,结合我市公租房工作实际,调整公租房准入门槛和保障范围,坚持实物配租与货币补贴并重,建立健全公租房的租金定价和动态调整机制,打破现有公租房“终身制”“无限期”保障模式。

积极推进公租房建设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重点围绕“网上自动申请”“网上自动配租”“人脸识别系统”建设,努力实现群众一次不用跑就可以办理公租房全部业务,提高分配效率和透明度,全面提升我市公租房建设管理科技化水平。

切实推行公租房后期管理政府购买服务,尽快出台《郑州市公共租赁住房运营管理实行政府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推行公租房运营管理政府购买服务,统一管理标准,提升管理质量,增强保障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