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郑州小伙杨鼎新狂飙七连胜
李洱“回家” 畅谈“写作与情怀”
建业将士飞抵深圳
《追迹文明——新中国河南考古七十年》入选
听省非遗香包技艺传承人讲述“布”一样的世界
弘扬工匠精神 传承陶瓷文化
保级“二人转”谁入“地狱”
我省36所武术特色学校 接受抽查考核验收
河南小伙斩获中国首个健身先生世界冠军
郑报影迷俱乐部邀请影迷 来和印度小哥开心游世界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听省非遗香包技艺传承人讲述“布”一样的世界

本报讯(记者 成燕 文/图)如何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郑州二七精神?昨日,由郑州文化馆主办、二七区文化馆承办的“‘布’一样的世界”手工香包非遗文化展在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举办,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感受历史悠久的香包文化。展览期间,中国文艺家协会会员、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民间艺术师、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香包技艺传承人张艳为大家分享了几十年来创作香包的体会与感悟。

香包古代称“香囊”,亦称“佩帷”“容臭”。据《诗经》描述,早在约3000年前就有了香包。在古代,它是用彩色丝线在彩绸上绣制出各种内涵古老神奇、博大精深的图案纹饰,缝制成形状各异、大小不等的绣囊,内装用多种浓烈芳香气味的中草药研制的细末,以作节令志庆、生活实用和观赏品玩用。

展览现场,近千件形态各异、色彩斑斓的香包吸引众多市民驻足欣赏。憨态可掬的十二生肖造型香包,寓意吉祥如意的苹果香包,使用蜡染工艺的“青花瓷”系列布艺香包……几位家长带着孩子一边抚摸着可爱的小老虎造型香包,一边讲述着中国传统香包悠久的历史。

到场参观此次展览的观众聆听非遗传承人讲述自己的故事,并亲自体验这舞动在针尖上的“布”一样的世界。作为主讲人,年过六旬的张艳带着几名徒弟现场为市民讲授香包的简易做法,并讲述了自己几十年来创意、制作香包、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香包技艺的心得体会。据张艳介绍,她在制作香包时从不画图纸而是靠想象信手拈来,且从不做重复的东西,每一个作品都是独一无二,每一次都有新的想法和灵感。

张艳的徒弟程娟告诉记者,张艳老师不仅是一位优秀的手工匠人,更是一位极具天赋的原创设计师,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同时,也为我们打开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布”一样的世界。

据郑州文化馆馆长李桂玲介绍,此次展览不仅追根溯源重现传统文化之精粹,还通过不同的视角为市民呈现出了不一样的匠人世界。今后,该馆将为更多非遗传承人提供宽广的展示、传承技艺平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