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河南粮食家底丰厚供足价稳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助推城区文化气质提升
一季度郑州海关签发 原产地证书1.78万份
年内300个高频事项将实现“一件事”掌上办
我市规模以上物流 企业复工率100%
防控科普工具包 助企业复工复产
郑州烟花爆竹 库存全部“清零”
河南启动乡村温馨校园建设
产业复苏推动多个 行业用工需求增加
我省已下拨78.57亿元 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启动乡村温馨校园建设
三年内实现全覆盖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提质量、补短板,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即日起,河南启动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工作。记者昨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河南省推进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工作方案》日前印发,全省将一手抓校园校舍等“硬环境”建设,一手抓精神文化等“软环境”建设,双管齐下打造小而美、小而优的乡村学校,努力实现乡村温馨校园全覆盖。

校舍抗震采光照明均须达标

《方案》提出,学校布局建设须科学合理,选址条件良好,无自然灾害潜在危险,学生上下学距离适中,路途无明显安全隐患。学校设置规模要与当地适龄人口相适应,无大班额。校舍须坚固、适用、通风,符合抗震、消防安全要求,自然采光、室内照明和黑板材料符合规范要求,利于学生视力保护。另外,各校要做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工作,自然景观、人文景观错落有致,考虑学生学习生活需求,提供学生晨读、学习之余小憩的庭院、树林、水池等。

保障日常信息化教学

办学条件、师资配备要达标。其中,运动场地、音体美器材、图书、实验仪器配备合格,实现互联网接入、无线上网和日常信息化教学。生活设施实用够用,建有足够的食堂(伙房)、水冲厕所、饮水等设施设备,食堂实现“明厨亮灶”、就餐环境卫生干净,上学期间能供应开水。寄宿制学校建有足够的宿舍、浴室,宿舍楼内洗漱卫浴设施配备齐全、使用方便,浴室能保障学生洗浴“周周洗”。适应当地气候条件,配有必要的采暖或消暑设备。

突出个性化教学因材施教

《方案》强调,要全面发展素质教育,配齐必要师资,有健全的教学管理规程,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确保学生达到规定学业质量要求。另外,突出因材施教,注重个性化教学和针对性辅导。寄宿制学校全天候育人,合理安排学生作息时间、保障户外体育活动时间,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和校园文体活动。重视劳动教育、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行为习惯养成。

关爱留守儿童建立结对帮扶制度

密切学校、家长、社区三方联系,《方案》要求,师生之间要平等交往、相处融洽,同学之间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没有校园欺凌现象。同时,健全留守儿童教育关爱机制,建立辍学返校学生结对帮扶制度,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资助,工会等组织关爱特殊困难教师。学生课余时间能方便地使用图书室、实验室、自习室、活动室、音体美器材等学习和活动资源。

寄宿制学校24小时专人值守

落实国家关于学校安全管理的工作规定,定期开展安全风险排查和防范灾害演练。寄宿制学校有健全的宿舍管理制度和学生应急就医机制,实现24小时专人值守,宿舍环境清洁卫生,学生被褥、洗漱用品、生活物品摆放整洁有序,按时通风、消毒,窗明几净,布置舒适温馨。有健全的食品安全管理和追溯制度,严格落实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合理搭配膳食营养,确保食品饮水安全。建立校园管理服务质量的反馈评价机制,不断提升师生满意度。

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分三阶段进行

根据安排,即日起至2022年底,全省推进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工作将分三阶段进行。

启动实施阶段(2020年4月~12月)。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推进乡村温馨校园建设计划,列出本地乡村温馨校园建设时间表和路线图。

全面推进阶段(2021年1月~2022年6月)。各地按照“以县为主、统筹实施、特色鲜明、全面覆盖”的工作原则,把乡村温馨校园建设作为当前基础教育的一项重点工作,有计划地加以推进,逐步把每所乡村学校建成布局建设科学合理、办学条件保障到位、教育教学保证质量、校园文化健康向上、校园关系和谐融洽、校园管理安全规范的温馨校园。

总结提升阶段(2022年7月~12月)。实现全省乡村学校温馨校园建设全覆盖。做好全面总结,巩固创建工作成果,形成“乡村温馨校园”建设长效机制。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