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木兰花·池塘水绿风微暖(书法)窦效民
孔融让梨不让言
幸福的回忆
《家庭的觉醒》:引领家庭教育的革命性转变
荷韵清华图(国画) 王学俊
春之图
七里河畔
赞庚子春武汉解封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幸福的回忆

♣ 段建平

年幼的时候,我的性格比较懦弱,与人相见总是低着头,未曾开口脸先红。母亲嗔怪地对我说,你是个男子汉要顶天立地,不要羞涩,要看着别人的眼睛说话。

我记下了母亲的叮咛。刚开始我还是有些胆怯,不敢正面与人交流。母亲和我说话时让我看着她的眼睛。我鼓起勇气抬头望着母亲,这时,我猛然发现在母亲慈祥的瞳孔里,有一张稚嫩男孩子的脸。

那个清瘦的男孩子就是我自己。后来,在母亲的瞳孔里,我慢慢地活跃了起来,变得开朗、爱笑又自信。母亲就像早晨的太阳,我就是一株刚冒出嫩芽的小草,在母亲柔和阳光的照耀下,享受着无比的温暖和幸福。不知不觉中那个稚嫩的小男孩渐渐长大了。

当我娶了媳妇之后,我又喜欢看着爱人的眼睛说话。爱人不解,说我整天看还没有看够啊。言语里充满了浓浓的甜甜的爱意。我目不转睛地看着心爱的妻子,只见她的瞳孔里出现了一张年轻而英俊的脸庞。

我暗暗窃喜,这不就是昔日那个满脸稚气和腼腆的我吗?再看看妻子,脸上挂着两朵绯红的云霞。在一天天爱的烛光的摇曳中,倾醉了我的热吻。妻子用她那端庄而深情的微笑,收藏着我们甜蜜地、浓烈的爱情。

母亲瞳孔里的那个孩子常常爱笑,有时笑得天真烂漫,有时笑得又傻里傻气;妻子瞳孔里的那个青年也常常爱笑,笑得激情澎湃、笑得真挚和温馨。

时光飞逝,岁月无情。现在,我多么想再看一看母亲那双充满爱怜的眼睛啊,可是,母亲早已经不在了,留给我的是不尽的哀伤和永远的思念。

当我坐在妻子的面前,温情地看着她那双美丽的眼睛时,我发现妻子变得有些苍老了。在她的瞳孔里,再也看不到昔日那个帅气的青年了。因为我的眼睛已经昏花。无奈,自己已经是一个年近花甲的人。

懵懂中,似乎有一个声音在对我说,闭着眼睛就能看到过去那些清晰的画面,因为那些画面已经定格在自己记忆的最深处。

我闭着眼睛,耳旁似有一股清澈的甘泉在弹奏着悦耳动听的岁月金曲。顿时,幸福荡漾在心间。在那梦幻迷离的世界里,我又看到了母亲那双深邃的、亲切的眼睛,那个明亮的瞳孔里,映射出一个稚气孩子的笑脸,那是我自己,依然那么的天真烂漫。我看见母亲一直在对我笑,笑意绵绵,笑容灿烂,绽放着希冀和力量。于是,我也笑了,笑得心痛,眼睛里挂满了悔恨的泪水。

其实,母亲就是一座高山,蕴藏着万物,哺育着儿女健康茁壮地成长。母亲就是一首深情的歌,婉转悠扬,轻吟浅唱,在那激昂的音符里,充满了殷殷期盼和缕缕的思念。母亲的平凡和伟大,母亲的善良和纯朴,母亲的包容和无私,都是我取之不尽的宝贵财富。特别是母亲那无数次对我的激励和宽容,就像一把金钥匙,让我坚强地去打开人生那个神秘的世界,拥有自己的一片蓝莹莹的天空。

美好的回忆已经凝成了花瓣,岁月的春雨已将往事淋成云烟,可我依然怀念偎依在母亲怀抱里天真烂漫的季节,用博大而温馨的母爱亲情,留住那愉快美好的每一个瞬间。

愿温暖如初,愿岁月永恒。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