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 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强化创新引领增创区域发展新优势
助力返乡入乡创业 河南出台“硬核”政策
无水建港口!郑州港揭牌
晚8点到早6点 这时加油能省钱
文脉河:托起三座城的诗和远方
契税补贴申报事项 下月登录“郑好办”
公办初中 跨区报名启动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文脉河:托起三座城的诗和远方
郑州花园口黄河记事广场

郑报全媒体记者 石闯 文 周甬 图

核心提示

黄河浩荡,龙腾中原。

古往今来,逶迤的黄河把她最精华的内容留给河南。作为黄河的地理枢纽,河南也是黄河文化的集大成之地。临黄河而知中国,临河洛而知华夏。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确立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

今年全国两会,“黄河保护”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词,报告提出,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

以黄河命名的重大国家战略诞生及推进,河南掀开了新篇章。作为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中原文化核心区域,郑汴洛“三点一线”城市,也迎来了文旅高质量发展“黄河时代”。

六月,盛夏时节,我们来往于郑汴洛的三座城,回味三千年的故事,起伏跌宕;展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蓝图,荡气回肠。

今日起,郑州报业集团将推出《郑汴洛:文旅融合的“黄河交响”》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聆听过去,记录当下,展望未来。

黄河,是一条孕育文明和希望的河流。

郑、汴、洛三座城市是黄河岸边的重要古都,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原城市群的三个骨干城市。黄河,在这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5月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主持召开郑州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强调让“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的历史文化景观串珠成线,打造世界级的黄河文化旅游带。

5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时,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表示,立足郑州历史文化资源在黄河文化、中华文明中的突出价值和地位,建设沿黄文化遗产走廊,讲好郑州、开封、洛阳“三座城、三百里、三千年”文化发展故事,打造形成世界级的黄河文化旅游带。

这是一个重要的论述,也是关键的信号。

郑、汴、洛,黄河岸边三座古都,距离三百里,从夏至宋占据国家政治经济中心三千年,绘就了光辉灿烂的黄河画卷。而作为黄河流域两大国家中心城市之一和经济总量唯一过万亿元的城市,郑州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城市的战略定位,清晰明确,熠熠生辉。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