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四次主任会议
充分发挥“四梁八柱”作用 全力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努力推动政法工作 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找准服务中心大局着力点 把组织优势化为发展优势
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 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不断提升信用水平 以诚信赢得市场认可
5G智能公交新体验
坚持人民至上 高品质建设管理城市
以更高警觉更严要求做好防汛工作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对标指示精神 查清短板不足 厘清工作思路 压实防汛责任
以更高警觉更严要求做好防汛工作

7月24日,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全市防汛减灾培训及调度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了关于防汛工作的相关指示要求和全省应急管理系统防汛救灾视频会议精神,总结回顾本轮降雨应对情况,并对全市下一步防汛减灾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要求,对标指示要求,查清工作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压实防汛责任,扎实做好后续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会议邀请了郑州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从气象信息发布、降雨量标准、天气预报日常用语、气象灾害种类、气象预警信号种类、天气预报的偏差分析等方面进行了气象知识的科普培训。管城、二七、金水、荥阳、新郑和中牟等6个县(市、区)就防汛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认清形势

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敏感性

入汛以来,郑州市出现6次明显的降雨过程。截至7月22日7时,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 299.3 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305.3 毫米)偏少6毫米。今年汛情呈现五个特点:一是多以分散性阵雨、雷阵雨为主;二是时空分布不均;三是局地降雨强度大,成灾概率高;四是旱涝急转、旱涝并存逐步成为常态;五是后期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概率大。

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据气象部门预测,主汛期(7~8月)郑州市预计降水量260~350毫米,较常年偏多一到两成;加之可能受台风外围影响和厄尔尼诺天气事件影响,防汛形势将更加严峻。

会议强调,面临更加严峻的防汛形势和更加繁重的防汛任务,要密切协同,精诚合作,按照市防指的统一指挥,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目标任务,高度警惕异常气候可能造成的灾害,做到有没有汛都按有对待,汛大汛小都按大对待,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筑牢思想防线,坚持问题导向,履职尽责,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敏感性,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增强政治敏感性,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作为各级防指的办事机构,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做好一切防汛减灾工作;增强风险敏感性,要关注天气异常极端事件多发的风险,关注辖区内水利工程、人防工程、排涝工程存在的风险,及时掌握情况,督促落实;增强工作敏感性,绷紧思想之弦,必须想在前,干在前,认真吸取各地抢险救援教训,做到未雨绸缪。

加强协作

扎实做好抢险救援准备

会议指出,要发挥好指挥部的作用。充分发挥好指挥部牵头抓总作用,发挥好参谋部、作战部的作用,及时会商研判,及时安排部署,认真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主体责任。督促各级行政首长坚守岗位、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强统筹协调,督促各部门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督促各级防汛责任人员备战备勤,到岗到位,一旦发生险情,全力组织抢险救援救灾,综合指导好“防”;发挥好主要成员单位的作用;发挥好各级党委政府的作用;发挥好基层干部群众的作用;发挥好新闻媒体作用。

会议要求,针对险情,扎实做好抢险救援准备。进一步完善抢险救援预案;全面掌握本辖区基本救援队伍情况,综合协调好消防、解放军(武警)、基层干部、社会救援队伍、基干民兵等力量;准备好必要的装备、物资、工具;要尽早制定完善沿河村落、黄河滩区和受山洪地质灾害威胁群众的撤离方案;建立高效通畅的指挥系统。

统筹推进

疫情防控和防汛备汛两手抓两不误

会议指出,当前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暴雨洪水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全市各级要紧紧围绕相关指示要求,确保实现“重大水利工程不出事、造成人员伤亡的地质灾害不发生、城区居民家中不进水、重要交通不中断、城市局部地区不出现长时间积水”的工作目标,突出重点,抓好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防汛备汛工作,实现两手抓、两不误;进一步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确保职责措施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强化监管巡查,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强化科学调度,加强防洪工程值守巡查和安全管护;进一步强化保障措施,全力开展超标洪水防御工作;突出做好人员避险转移工作准备,组织开展逃避险演练;进一步强化研判会商,加强监测预警和应急值守,及时有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扩大物资储备,特别是抢险急需的砂石料、小型抢险机械设备、大功率抢险照明设备等;整合召集各类抢险力量,反复组织实战演练,做好抢险准备。

会议强调,目前,防汛抗洪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措施,切实把“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王战龙 刘晓伟 贾 辉 白经华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