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胸有静气自从容
寄迹乾坤何足问(书法) 韩湘人
嵩山上的狗尾草
挂在墙上的斗笠
《名作家和他们的衣橱》
风帆无恙挂秋江(国画) 袁士珍
夜 色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挂在墙上的斗笠

♣ 曹春雷

下乡时,在一个村子的集市上,看到有卖斗笠的,便买了一顶——如今即便是在乡村,也很少见到斗笠了,并不戴,回到城市后,挂在书房墙上。深夜里,读书写字累了,抬头看一眼,心中似乎就有时光的云烟,袅然升起。

斗笠一般是用竹篾编的,结实,耐用。常有婴孩顽皮,一屁股蹲进祖父反扣在地上的斗笠里,并不会坐坏,祖父也只会是笑眯眯地,抱起孩子来,点一下他粉嫩的小鼻子,然后把斗笠戴在自己头上,惹孩子伸出小胖手,咿咿呀呀伸手去够。

这是温馨的一幕。

母亲说我小时就是这样,喜欢坐祖父的斗笠,如果祖父戴在头上,就在祖父臂膊里,努力去揭下来,然后在祖父的帮助下,费劲地扣在自己头上,即便这斗笠会把自己整个脸埋在里面,也乐此不疲。

及至我读小学时,村里也很少见伞和雨衣。小雨时,戴斗笠。雨大一点,就头戴斗笠,身上披着化肥袋里面的那层透明塑料纸。这样的打扮也着实有趣,如果腰间再掖上木头做的剑,就似是古代的侠客,着一身白,踏雨而行。

祖父专门给我编了一个适合我戴的小斗笠。常常在微雨中,我们祖孙俩,静坐于村南河滩上,各执一根鱼竿,钓鱼。鱼钩,是用祖母的缝纫针烧红后拗弯的。一大一小两个背影依着。一大一小两个斗笠偎着。

在夏日,祖父去田野,回来时,斗笠不是戴头上,而是端在手上的。翻着的斗笠里,盛满了各种野果,野莓、野葡萄什么的,有时候,还会有甜瓜、小西瓜之类的。并不是从人家瓜地摘的,是野生的。今天想来,大概是鸟儿无意间播种的吧。每次祖父回来,我都迎上去,端过斗笠来,兴冲冲找野果吃。

祖父也曾种过西瓜,收获时,推车去镇上卖,我乐颠颠跟在后面,等着到了镇上,卖了钱,去供销社买些好吃的。有一次在路上,突然下了大雨,祖父将他的斗笠戴在我头上,又将他的汗衫脱下,围在我肩上,自己却光着上身,推车走在雨中。

至今我还记得那一幕,雨瓢泼,祖父湿淋淋的,扭头冲我笑着。

祖父去世后,仓房里挂着十多个他编的斗笠。祖母不舍得卖,说留着做个念想。后来,祖母也去世了,我的父辈们分了那些斗笠,也是为了留个念想。斗笠里承载的,有岁月,也有爱。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