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国家文物局发布 “考古中国”五项新成果
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 企业注册实现“秒批秒领照”
主题乐园、温泉等景区受热捧
电影小镇冬季“戏精”穿越大会周六启动
科技引领城市更智慧 场景落地群众更幸福
回应百姓期盼解决民生诉求 以“四新”构建稳定新局面
253项便民服务 事项可“就近办”
携手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科技引领城市更智慧 场景落地群众更幸福

本报讯(记者 覃岩峰 林红 通讯员 李盼)今年以来,以科技为核心驱动力的“数字基建”掀起一场新的经济业态,不断提升着城市抗风险能力与现代治理能力。昨日,记者从郑东新区管委会了解到,郑东新区以抓好智慧城市综合管理中心建设、打造幸福郑东新区为总体目标,全面推进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信息通信技术与城市现代化深度融合,解决城市管理部门急需解决的具体业务问题,不断提高郑东新区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这次从老家回郑州,看到郑州东站新增了一个高科技智能审批小屋,我的居住证直接在机器上申请办理了。没想到这个无人自助机能办这么多业务,真是太方便了,而且使用这台机器办理业务就像在ATM机上存取款一样简单,特别容易上手,这么好的设备希望全市都能用上。”日前,在郑东新区高铁站西北出站口,一个类似ATM的独立小房间吸引了过往旅客,它也是河南省首台“无人值守受理站”,说起它的效果,刚从老家回郑州的张女士显得很兴奋。

记者了解到,“无人值守受理站”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以自助机器逐步取代人工,打造“无人值守”的政务服务新模式,通过接入郑州市“城市大脑”,逐步实现企业和办事群众材料准备、操作指引、受理准备、无人认证、材料预审等环节全程电子化,实现365天24小时无人值守审批。让群众办事从“限定时段跑”变为“随时可以跑”,助力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能力。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智能审批屋将多项专用设备进行精细化集成和一体化整合,配备了双目活体摄像头、身份证读卡器等20个专用设备,具备智能助办、人证核验、材料智审、文件柜自助收件、材料复印打印、办件进度查询等10余项功能,全程采用语音和动画结合的方式引导用户自助操作,实现政务服务业务自助办、随时办。目前,包括提取公积金、社保和医保办理、护士和医师注册、教师资格证、申请法律援助、居住证办理、户籍变更、落户、烟草专卖许可证、社保查询、税务查询、不动产查询、公安查询等253项高频事项可以在该政务服务自助机上办理。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郑东新区多措并举,全力开展“互联网+”政务工作,实现政务服务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不断深化“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认真落实郑州市“四端协同”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政务服务体系新要求,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智慧生活场景的打造也让郑东新区赢得了外界的认可。11月17至18日,第十届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以多地连线的方式在巴塞罗那、上海、纽约等地同时召开,郑东新区“智慧岛·未来城市全景实验室”项目入围创新理念奖提名。

记者了解到,自2011年举办至今,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已度过了9个年头。大会致力于为全球的公司企业、公共机构、企业家、研究机构等创建政商结合的生态平台。通过展示、学习、分享、互动和聚集灵感来共同规划和支撑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对城市和企业而言,全球智慧城市大会是一个结识全球各大在城市创新规划领域具有真知灼见人物的机会,例如市长、城市执行部门负责人、专家、企业高管等。双方互相切磋、探讨创新的智慧城市发展与合作,从一个3天的展会活动到一个引领行业的多生态平台。

大会颁发了智慧城市奖、创新理念奖、数字化转型奖、城镇环境奖、智能交通奖、政府治理与金融奖、包容及共享城市奖等。郑东新区“智慧岛·未来城市全景实验室”项目入围了被誉为智慧城市行业领域“奥斯卡”的创新理念奖提名。与郑东新区一同入围的还有上海万向区块链、江西南昌文明创建不下线系统。

据了解,“智慧岛·未来城市全景实验室”将郑东新区智慧岛打造成为信息化枢纽和支点,秉承开放、融合、协同、共享的理念,结合未来城市智慧大脑和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的共同赋能,为中原科技城科技创新驱动、信息化技术攻关突破提供既“大”且“全”的实验场所,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进程,确保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提供强有力支撑。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