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国家文物局发布 “考古中国”五项新成果
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 企业注册实现“秒批秒领照”
主题乐园、温泉等景区受热捧
电影小镇冬季“戏精”穿越大会周六启动
科技引领城市更智慧 场景落地群众更幸福
回应百姓期盼解决民生诉求 以“四新”构建稳定新局面
253项便民服务 事项可“就近办”
携手抗艾 共担健康责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回应百姓期盼解决民生诉求 以“四新”构建稳定新局面

本报讯(记者 覃岩峰 通讯员 梁虹 赵勇斌)信访,一头事关辖区群众福祉安宁,一头连着辖区发展和谐稳定。长期以来,郑东新区金光路办事处都将民调信访作为重点工作认真开展,通过不断努力,在过去几年连续获得郑州市信访工作“四无”乡镇(街道)、郑州市平安建设工作先进乡镇(街道)等荣誉。

面对因辖区回迁安置居民逐渐增多而日益增加的信访新问题、工作新挑战,金光路办事处坚持创新方法、不断进取,用“四新”成果改进城市管理、回应百姓期盼、解决民生诉求,努力打造金光稳定新局面、和谐新气象。

发展启新程,形势研判更全面。随着辖区安置回迁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金光路办事处进入了发展新阶段,但同时也产生了城市管理、环境卫生等民生新问题。踏上辖区信访工作新形势下的“新征程”,金光路办事处积极应对、迎势而上、严格部署,要求各村(社区)每月定期召开一次专门会议,听取各组信访工作汇报,群策群力科学研判,分析解决相关问题,协同推动疑难信访事项及突出问题的解决。

规范创新制,舆情处置更主动。在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与遏制问题上,金光路办事处牢固树立大信访工作理念,根据“精细化谋划、科学化决策、信访化评估、制度化考核”原则,研究制定了《各村(社区)信访工作考核方案》,实行岗位绩效考核制度,规范信访管理工作,激励增进各村(社区)干部的积极性与责任心,让每个干部都成为信访稳定员、让每项工作都助推信访大局稳定。

联动开新局,多级协作更高效。自2018年起,金光路办事处就把村级接访作为推动学习践行新时期“枫桥经验”、创新社会矛盾化解机制的重大举措来抓。金光路办事处投入大量资金,成立了多个村级接访工作室作为信访接待阵地,并将班子领导接访制度从办事处延伸至各村(社区)、各小区物业,再由每天安排1名村(社区)干部与1名物业工作人员接待来访群众的“1+1”接访制度,实现信访窗口前移、工作重心下移,形成从办事处到村(社区)再到小区物业“层层上心、级级用力、环环高效”的服务群众新局面,打造“源头控访、服务减访、责任化访、综合治访”的信访工作新格局。

访调焕新风,百姓生活更和谐。最基层的矛盾往往集中在家长里短上,金光路办事处鼓励辖区村级信访工作采用更加适宜的访调结合方式,由人民调解员、驻村律师等主动上门,让群众足不出户就把矛盾解决,有效化解了辖区各种问题纠纷。群众纷纷表示:“现在金光不但人居环境愈加美好,家庭邻里间也更和谐了。有这种好风气,日子越过越舒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