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河南省武术志》出版
郑州交警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多措并举确保交通 运输行业安全稳定
超限检测站24小时不间断执法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力争“首季开门红”
经开区着力提升品质教育
打造“老有颐养” 民生幸福标杆
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展开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让孩子从“能上学”到“上好学”
经开区着力提升品质教育

本报记者 王译博 通讯员 郑然

2019年8月,全市教育大会上提出,既要解决人民群众“能上学”“有没有”的问题,还要解决人民群众“上好学”“好不好”的问题。

近年来,经开区教文体局紧紧围绕“提升品质教育、打造品牌经开”的发展目标,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实履行教育工作职责,切实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让经开教育与经济发展相匹配。

如今,经开区的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师队伍积极奋进,“三年两目标”(聚焦学校建设,实现三年内解决“上学难”问题,让辖区群众在家门口能上学;聚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力争三年内解决“上好学难”的问题,让辖区群众在家门口能上好学校)基本得到实现。

加快学校建设

形成新型教育格局

教育是城市最基础的公共服务,是城市的基本功能。如何解决辖区内居民“上学难”的问题,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学校建设,要先解决“从无到有”的问题,才能进一步解决“上好学难”的问题。

近三年,经开区加快学校建设力度,新建和续建中小学21所,其中已建成投用14所,共增加学位24060个。经开区“入学难、大班额”的问题基本解决。

同时,经开区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探索集团化办学、协同式发展等办学模式。近三年来,经开区教文体局在与郑州一中、郑州十一中合作的基础上,又与郑州外国语教育集团、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中学、郑州101中学、南明教育集团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引进先进理念、管理模式、课程资源、专家团队,通过同步课程、同步教研、同步培训等形式,以分校办学、合作办学的新样态,带动学校快速发展,实现了教育改革的共建共赢。

目前,经开区共有7所公办中学和2所公办小学分别与名校开展合作办学和名校托管;3所民办中学和2所民办小学采用集团化办学管理。集团化办学、协同式发展模式的大胆尝试,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引领作用,提升经开区整体教育水平和知名度。辖区群众子女“能上学”“好不好”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升综合育人质量

义务教育质量事关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三年来,经开区教文体局聚焦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探索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方法,在发展素质教育上取得重大突破。

坚持课程改革,推进学校特色课程体系建设,打造特色学校;深化品质课堂建设,开展基于“教学评”一体化的课堂教学模式研究,优化教学方式,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充分利用名师资源,创造性开展了“经开名师讲坛”活动,形成了优质资源区域共享的经开模式。

实施全区“教师发展共同体”计划,由骨干教师与新手教师一对一组成“教师发展共同体”,师徒之间“共读、共教、共研、共成长”。

实施“校际教师研究共同体”计划,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科研带动能力,联合薄弱学校的教师作为合作者,组建研究团队。

加快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投资4000万元建设中小学校园网络,实现了校园网络有线、无线全覆盖。

在全省率先建立并完善了“省、市、区、县”四级课题研究制度,率先构建出具有经开特色的课堂教学微研究模式,实现教师的成长由“他控”走向“自控”。

成立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三名”工作室,发挥引领作用,培育更多的名师。截至目前,全区共有省、市级名师名家骨干教师469人,占全区教师总数近20%,领先郑州市各县市区平均数值(15%)5个百分点。

坚持把“每天一次活动课”作为学校体育特色重点打造,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运动,全面增强学生体质健康。

多项改革举措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各学校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学生学业成绩取得质的飞跃。经开六中、泰和小学等近30所学校被评为全国省市特色学校或先进单位。85中、实验中学、十一学校被评为郑州市首批新优质初中,九龙中学入选新优质初中创建校。实验小学、外国语小学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85中、实验中学、瑞锦小学等3所学校被评为河南省文明校园。锦凤小学、实验小学、六一小学、实验中学等4所学校入选“河南省首批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实验校”,滨河一小被评为河南省书香校园。

强化师德建设意识

增强教师的幸福感获得感

近年来,经开区教文体局充分发挥各级基金会作用,鼓励社会力量捐资助教3000多万元,对先进学校先进集体进行奖励,对困难教师和困难学生进行帮扶。三年来,共奖优秀学校35个、优秀教师1637人,帮扶困难老师306人次、困难学生224名,合计金额1574.91万元。同时,为符合条件的教师协调公租房700余套,解决了年轻教师的居住问题。“两奖两帮”举措,提升了教师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解决教师后顾之忧的同时,经开区教文体局还坚持抓牢师德师风建设,确保校园一方净土。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坚持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开展向李芳、张玉滚等先进师德典型的学习宣传,弘扬师德正能量;通过经开区最美教师评选、寻找身边“李芳式”的好老师,组建师德演讲团,进行巡回演讲。三年来,对不求上进、碌碌无为以及组织纪律性差、违规收费等行为及时进行查处。全区教师队伍风清气正,忠诚、干净、进取局面已经形成。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