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原区推动文明实践进基层
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
上街区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家门口唱起喜庆戏
“全城清洁”美化家园
传好“接力棒” 办好利民事
男子醉卧街头 巡防助其回家
京水村培训新任村组干部
黄店镇中心学校对 教师开展团体心理辅导
中牟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上街区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本报讯 (记者 武建玲 通讯员 赵东东 牛可玉)近日,记者在位于上街区的河南江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看到,经过智能化升级改造的生产线,一个人就能轻松操作几台机器,一件件精密零件整齐列队“走”下生产线。这是上街区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上街区瞄准产业转型升级的机会,大力发展“制造业+互联网”“制造业+人工智能”,通过实施智能化技术改造,推动传统制造业实现智慧升级,为全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河南江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于2020年11月份投入150万元,对精密零部件生产车间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改造后效率提高了一倍,质量比以前更稳定。同时该公司与郑州大学联合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在高精度金刚石滚轮产品研发方面,打破了国际垄断。“今年我们生产线智能化升级改造比例要达到40%左右,企业更具竞争力,能争取到更多的市场份额。”企业负责人张保敏充满信心地说。

没有落后的产业属性,只有落后的技术、工艺、装备、产品、模式和理念。越来越多的上街企业认识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一道必须做好的“必答题”,从而主动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

走进郑州市共泰五金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电机外壳冲压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但偌大的车间内操作工人却寥寥无几。“我们投入近120万元技改资金对生产设备进行全面升级,原来10个工人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只需1个工人就可以完成。”公司负责人刘中华介绍说。

从智能化改造,再到建设数字化车间、无人工厂、智能工厂等,上街区将智能制造作为传统制造行业转型升级的破题之举,点、线、面结合推动传统制造行业转型升级——

“点”上抓单台设备改造,通过技术改造和创新,推动新材料等铝产品从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

“线”上抓生产线升级,装备成套自动化数字化生产线,加快一批传统泵阀、机械制造企业技术升级、产品开发,形成新型装备制造产业体系;

“面”上抓系统集成,建设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推进中铝矿业进一步完善氧化铝厂智能化体系,加快青岛国恩二期智能化生产车间的建设,提高生产的标准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2020年,上街区共为辖区企业申请技改资金2000多万元,帮助50余家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超过100个,强力推动制造业结构转型、方式转变和动能转换。随着越来越多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完成智慧升级,无疑将助推上街区制造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