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曲廊风荷(国画) 杨天斌
小人物亦有千秋
古老的村寨
春天的温暖
《认识世界》:写给大众的哲学史
对弈图(国画) 闫天友
倾听雨韵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春天的温暖

♣ 王留强

家乡,是我们青春年少时从这里出发,又终生思念的魂牵梦萦之地。初春的周日,阳光灿烂,我踏上了久别的回乡之路。

进村的路,已经改扩建成宽阔平坦的标准双车道。大路两旁桃花怒放,争奇斗艳,初春的气息有意无意地搔弄着我的双颊,令人心旌荡漾。

缓缓上了水库路,熟悉的静肠河在我面前铺展开来。下了车,我的目光追抚着阳光下温润的河水。宽阔的水面像一块碧绿的翡翠,清澈于襟袖间,令人心魄摇荡。粼粼波光中,有鱼儿在水面跳跃,在阳光的反射下,飞跃抖动的鱼鳞亮得晃眼。我出神地望着河面,盯着那一只只跳出水面又没入水中的鱼儿,仿佛看到那个岁月少年顽皮戏水的影子。河边是一条朱丹色观景长廊,曲曲折折紧倚水岸。五颜六色的游船静静地泊靠于岸边,等待一种邂逅。

上了河堤,回首北望,我惊叹于大地上成片成片的金黄了。虽然我早就获知家乡举办油菜花节的消息,但还是被这浩瀚的花海深深震撼。轿车若小船般穿行于油菜花海,花香随之浸入车窗,润上鼻腔,沁人心脾。泊车缓行,我们像一只只蝴蝶翻飞于这一望无际的金黄色田野,嗅闻着这丝丝花香,采撷着甜蜜和快乐,周身沐浴着温暖醉人的阳光,一种世外桃源物我合一的感觉瞬时充溢心间。

这是油菜花节开幕的前一天,上午十时许,街头田间已然人头攒动,热闹起来。这个有着近二十年盛誉的全国文明村,规划齐整的民居,干净整洁的街巷,家乡独有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村东文化广场搭就的戏台上,亲切熟悉的豫剧唱腔和着锣鼓丝弦声声,吸引了十里八乡的村民前来聚首畅听。村北农耕博物馆的水车悠悠地转动着时光,鼎鼎大名的汝瓷作品在博物架上散发着昔日的皇家气息,年轻的男女网红激情直播着眼前的喜悦和幸福。村西的多肉观光植物园和城市菜园,新鲜了城市人渴望的双眸,农家院满载乡愁的外婆菜勾绊住了外来游客的脚步。

走在宽阔炫彩的街道上,我努力追寻儿时的梦。曾经熟悉的树木,熟悉的房屋,熟悉的街道,熟悉的人,都变得陌生和新鲜。许多年前的老街和眼前的乡村新景,在我的脑海里频繁地闪回和切换。那个风雨年代的土坯烂草房已经被摄入历史相册,那种饥肠辘辘的困顿日子已经成为久远往事。

在我的家乡,这个弥漫着花香的俊美小村,我又一次感受到了春天的温暖,感觉到了一股向上的力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