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引进人才 留住人才 立足现在 着眼未来
新郑市多举措 推进“四史”学习
舞台艺术进社区 文化惠民零距离
乡村遍开文明花
深入查找突出问题 推动服务质量提升
《豫剧》特种邮票在登封朝阳沟首发
把好家风传下去
巩义设立企业应急转贷资金
构建安逸的养老乐园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乡村遍开文明花

郑报全媒体记者 肖雅文

在位于巩义市芝田镇的郑州市美丽乡村——北石村,干净整洁的水泥道路,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和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声,映衬在乡间田野。

面对全市上下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如火如荼地开展,北石村以村规民约为抓手,利用“软引导”+“硬约束”相结合,潜移默化中形成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破除了农村的陈规陋习,更是让乡风民风好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富起来,让文明乡村遍开文明之花。

10月18日,记者来到北石村,看到村里的醒目位置,张贴的村规民约随处可见。新的村规民约内容涉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涵盖了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环境卫生、红白事办理标准等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

据北石村党总支书记刘建安介绍,之前村里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攀比之风盛行,甚至有些村民借钱也要把事办得“风光”。村规民约制定后,明确了婚丧嫁娶从简,严禁大操大办。村里要求党员率先带头不办、少办宴席,并成立了由村两委干部、老党员、德高望重的乡贤组成的红白理事会,为群众办事提供“保姆式”服务。办一场事下来,不仅杜绝了铺张浪费,为村民省下了很大一部分钱,也减少了他们的攀比心理和邻里纠纷。

村规民约实行后,不仅村里办红白事有约可循,村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也都有章可循。村民素质有了明显提升,大家都自觉参与创建工作,党员干部带头,房前屋后、村组道路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村容村貌也有了明显改善。近年来,北石村每年都会评选出一大批“好媳妇”“好婆婆”“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进行广泛表彰宣传。同时村里还成立了乡村振兴读书会,每周一、三、五晚上坚持开展读书活动,从党史教育到传统文化,内容丰富、涵盖面广,村内读书之气蔚然成风。村里还成立“甜嫂美乡村”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清洁家园、环境保护、政策宣传、传播先进文化等各项活动中,带动乡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

乡村美,看“颜值”更看“气质”。优秀的村规民约是一面旗帜,指引着村民改变言行举止。如今的北石村,遵守村规民约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绘就。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