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下个月老人就能搬回家”
百年征程庆华诞 红色基因我传承
“今年春节住新房过新年”
观看红色电影 弘扬红旗渠精神
趣味运动会 欢庆环卫工人节
抗疫夫妻档 一线肩并肩
开展“放心消费”创建 努力营造诚信消费环境
136张身份证寻主人
用爱传递爱 公益路上行
中牟县大孟镇网红地标全年接待游客逾千万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今年春节住新房过新年”
巩义千方百计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

本报讯(记者 谢庆)“7·20”特大暴雨已过3个月,受灾群众的安置情况如何,记者在巩义市进行了采访。

在受灾最严重地区之一的米河镇,记者看到汇龙村安置房施工现场,3台挖掘机正在紧张施工,地面已基本平整完毕。“这是一期工程,今年利用一处废弃的厂房,大约有30亩地,目前已经完成前期勘探、规划等任务,可以安置92户受灾群众,二期工程也正在进行中。预计12月15日就能交房,简单地装修以后,春节住新家过年没问题,都是类似联排别墅的房子,很漂亮。政府补助5万元,建设成本可能要10万元多一点,老百姓明年还能申请到5万元的无息贷款,不会因为没钱住不上新房子。”村支书李松山告诉记者。

在米河镇明月新村,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栋楼的一个单元在“7·20”特大暴雨中倒塌,工程部门建议,决定将剩余的墙面采用钢网加固,预计投入70万元,确保加固后的楼面安全坚固。

新中镇位于巩义市的南部山区,这里也是“7·20”受灾严重的区域。在镇政府旁的峡峪新村,49岁的赵树强正在装修着家里的房子,他原来住在灵官殿村,和瘫痪在床的老母亲守着两孔石头窑洞度日,在特大暴雨中,年久失修的老窑洞坍塌了。

“105平方米的大房子,政府补助5万元,我只用10万元多一点就住上了,比俺原来那窑洞强百倍,过两天装修好了,我就带着老娘来住新房子了。”不善言辞的赵树强说起这段经历激动不已。

目前,灾后重建工作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保障民生成为首要任务。据统计,截至10月18日,巩义市需修缮加固12168户,重建安置13422户。重建安置对象中,拟原址重建614户,同村新批宅基地安置1929户,同村美丽乡村模式安置3364户,跨村城镇社区模式安置6808户,货币补助(到城区镇区购房)707户。目前,修缮加固类已开工5324户,开工率44%;已竣工3618户,竣工率30%。

立足巩义实际,把美丽乡村、城镇社区等集中安置区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目前8个镇19个安置地块全部完成选址方案联审联批及项目修规方案编制。对于灾后重建工作,巩义市坚持集中重建与盘活存量相结合,通过美丽乡村模式安置、城镇社区模式安置、利用现房安置、盘活问题楼盘安置、挖潜在建房源安置等五种主要方式,千方百计帮助受灾群众早日重建家园。其中:美丽乡村模式安置涉及4个镇4个村5个地块,占地287亩,可安置862户,已开工80%;城镇社区模式安置涉及8个镇14个地块,占地1158亩,可安置9284户,79%开工;利用现房安置涉及5个镇,现有存量住房651套,已签订安置协议456户,签订率70%;盘活问题楼盘安置涉及2个镇,待盘活问题楼盘3处、住房734套,计划明年春节前实现受灾群众回迁安置;挖潜在建房源安置主要涉及米河镇镇区安置区一期在建工程,在保障原拆迁户1户先分1套住房的基础上,千方百计腾出500套住房安置受灾群众,力争该镇部分受灾群众明年4月份实现回迁。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