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独居老人住上新房
实施惠民政策 重建美好家园
中原区纪检监察 干部签订承诺书
惠济区第二批 公租房自动配租启动
排水散墒保麦播 力争来年好收成
特殊儿童背上爱心书包
“文明家庭”巡讲走进街道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便民服务质效
新密“头雁南飞助振兴”计划启动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实施惠民政策 重建美好家园

本报讯(记者 史治国 通讯员 蒋士勋 赵向涛 文/图) 10月27日,61岁的荥阳市城关乡石板沟村村民何木娃,又来到村口坡上,眼前山坡上的四层台地,推土机、挖掘机机声隆隆,砂土运输车川流不息,填土方、打地基的施工人员干得更是热火朝天(如图)。

老何原先的家紧贴山坡,在“7·20”特大暴雨中,泥石流摧毁了他的两层小楼。在8月份农村房屋灾后排查评估鉴定中,考虑到何木娃所在的石板沟村旧村址不再适宜居住,荥阳市选择在距原村址800米的高地进行易地建新村。一期工程占地约133亩,集中安置209户,规划有村委会、卫生室、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设施。

石板沟村的灾后重建实践,折射出荥阳人民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加快发展的决心。目前,荥阳全力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灾后重建工作正有序展开、稳步推进。8月,组织500余名“硬核”技术骨干,组成15个房屋排查鉴定工作队,精准完成25754户77499间受损农房的评估工作。根据农房损毁程度,广泛征求村民意愿,选择加固修缮、货币补偿、原址重建、易地新建四种重建模式,让农房重建更有厚度,更具人性化,力争达到群众满意。

为让群众早日搬回新村、住上新房,荥阳组建了基础设计重建、救助帮扶等10个工作专班,建立专班会商制度,科学编制规划方案,因地制宜实施“一镇一策、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列出任务清单、政策清单、责任清单和进度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台账销号管理,高效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让重建更具速度。

在灾后重建过程中,荥阳严格落实国家、省、郑州市各项灾后恢复重建举措和资金补助政策,用足各项惠民政策,政府兜底农村房屋鉴定费用627万元。简化农房建设审批程序,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实行特事特办。政府负责迁建房屋规划、设计,实施道路、管网、绿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减轻农户建设负担。砂石、钢材等建材由乡镇统一协调,按农户需求足量供应,有效减低造价成本,让重建更显温度。

截至目前,荥阳已完成受损农房维修加固9384户,环翠峪新峪社区现房安置建设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基本完成,崔庙镇龙门社区、崔庙镇东花园社区等两个易地社区安置和城关乡石板沟村、崔庙镇石坡村、刘河镇分水岭村等11个新村集中安置项目选址已确定、土地已进行清表。受损的29处党建服务中心、17处乡村卫生室、两所学校等基础设施也正同步选址、地质勘探,群众对重建家园和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更加坚定。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