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红烛先锋
一盏明灯照前路
一份热爱润成长
一面旗帜指方向
一份坚守显担当
一个标杆树希望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盏明灯照前路

“在我心中,学生是最珍贵的花朵,只要用心耕耘、用爱浇灌,必能芳香四溢。”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谷冰冰

坚持专心做好一件事,就是不平凡。从教十余年的谷冰冰,是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英语教师,她与众多教师一样,每天在三尺讲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以匠心践行着教育人的使命。

“家人大多是党员,让我从小就对党员有了初步印象:努力上进,乐于奉献。”从申请入党一直到从教以来,她时刻以党员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学生阶段,她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热心主动帮助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踏上三尺讲台,她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和先进性。

作为英语教师,她对教学设计精益求精,每节课都精雕细琢,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和策略来提高学生的英语学习效果,并建立“课前五分钟会话”、班级“英语角”,强化学生主体意识。同时,充分利用课内外资源,组织各种文化色彩浓厚的英语活动,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兴趣。

经过多年探索和创新,谷冰冰教学成绩突出,有多篇教学案例和论文在各级比赛中获奖,获评郑州市骨干教师、郑州市优秀社团辅导老师、郑州市教育局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2018年,担任高三班主任的谷冰冰甲状腺出现问题,由于病情紧急,不得不尽快手术。考虑到学生正值人生的关键节点,不容有半点疏忽,术后,她第一时间回校上课。因无法出声,便只能比比划划给学生讲解;因无法扭头,便只能带着颈托进班辅导。在她看来,学生是第一位的,作为教师,要为每一位学生负责。

平等相待、真诚沟通是打开师生关系的金钥匙。心中时刻装着学生的她,在日常教学中,努力发掘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总是耐心倾听学生心里话,与他们真诚探讨。“班里曾经有过这样一个学生,孤僻偏执、防备心强、情绪管理能力差,但是本性善良、敢做敢当。为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我对他关爱有加,在学习中经常帮他分析困境及解决办法,潜移默化地教他如何与他人相处。”后来,这位学生家庭出现变故,她亦师亦母,帮他谋划未来,指导并鼓励他大胆尝试。久而久之,他变得自信自强,懂得感恩担当,并成为一班之长。

“每一个学生都如璞玉,我将以匠心精雕细琢,使其流光溢彩,绽放魅力。”在教师岗位上,她正倾注赤诚,助力学子们成就精彩人生。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