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红烛先锋
一盏明灯照前路
一份热爱润成长
一面旗帜指方向
一份坚守显担当
一个标杆树希望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份热爱润成长

“不是因为热爱才坚持,而且因为坚持才热爱。”

——郑州市第七十六中学 田燕

田燕从小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教师。大学毕业后,她通过招教考试,来到郑州市第七十六中学,成为和本专业相符的信息技术学科教师。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几年后,她站稳了讲台,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2012年时,她遇到了职业生涯的一次转型。秋季开学之前,学校领导找到她,说:“田老师,现在学校不缺信息技术学科老师,综合实践活动课国家一直提倡学校开课,但是咱们没有合适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的老师,你愿意试一试吗?”刚开始,她的内心是矛盾的,综合实践活动课是什么?连教材都没有,怎么教?专业不对口,教不好怎么办?但是想到自己是一名党员,想到领导的信任、学生的需要,她果断答应。

一个星期后,教研员要来听她的课。她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晚上没睡,上网把课程相关信息翻了个遍,早上强打精神上课,可是内容还没讲完,就下课了,她心里咯噔一下:完了。没想到,教研员说:“田老师很年轻,坚持实践,相信你会热爱综合实践这门课。”

教研员的话给了她莫大的鼓励,她想起那句话:不是因为热爱才坚持,而且因为坚持才热爱。国家没有统一教材,她就研读国家课程纲要,积极参加各种教研活动,到各个学校去听课并模仿,慢慢的,她开始自己研发课程并实践。多少个夜晚,学校摇曳到最后的那盏明灯,就是她的。

“走在前面,才能凝聚力量。”2016年,市里要出创客教育教材,问她能否参加,那会儿她刚怀孕,孕酮比较低,医生建议连续打1周黄体酮针。她不顾家人反对,还是报了名。由于教材编写是封闭在一个偏远的地方,为了找诊所打黄体酮,教研员半夜开车带着她,走了1个多小时的山路,才找到打针的地方。3个月后,她作为副主编完成了郑州市创客教育课程的编写。

“你的《汉字英雄》课学生太喜欢了,天天在日记里盼望着上你的课呢!以前上课爱睡觉的同学现在都认真听课,举手回答问题,变得越来越好了!”老师和学生的反馈让她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她感动得热泪盈眶,因为坚持,她找到了热爱。作为老师,她最开心的就是看到学生的进步和成长。

田燕相继主持开发14门综实课程,多次在全国、河南省、郑州市获奖,其中,《校园拍客》荣获全国校本课程大赛特等奖,学校被评为河南省综合实践活动样本校、河南省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建设先进单位,经验成果在全国、省、市平台交流分享。她讲的优质课、主持的科研课题也多次在全国、省、市级比赛中获奖。2021年,她被评为金水区优秀共产党员标兵、郑州市骨干教师、河南省学科技术带头人。身为党员教师,她更是充分发挥自己的引领辐射作用,用自己的经验,热心帮助青年教师成长,辅导多名青年教师在各种教学评比中获奖。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