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以文化人 启智润心
家校共育 绘好“双减”同心圆
校讯速递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家校共育 绘好“双减”同心圆

本报记者 苏立萌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成就孩子健康成长,日前,我市各个学校在加强教师队伍对“双减”政策交流学习和探索的同时,还积极组织家长开展家庭教育主题活动,帮助家长了解“双减”内容和意义,缓解家长焦虑,增进家长对学校“双减”举措的理解和支持,力促家校共育迸发新活力。

线上讲座聚合力

日前,金水区南阳路第一小学组织全体教师和学生家长线上观看由河南省教育厅、省教育厅关工委举办的“河南省推进‘双减’政策落实家庭教育系列讲座”,使家长们进一步了解“双减”政策相关内容。

在首期“双减”政策解读讲座中,省教育厅相关专家围绕为什么要“双减”、“双减”的意义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并建议家长积极了解、落实“双减”。讲座结束后,家长们线上分享所得所感,并纷纷表示,将主动配合学校落实“双减”政策的具体举措,与学校携手减轻学生校外培训和作业负担,正确认识孩子的成长规律,尊重孩子的个性差异和天性,让孩子全面健康地成长。

“云端”对话促减负

“双减”进行时,如何做有准备的家长?在管城回族区春晓小学,家长和老师们近日也齐聚“云端”,线上观看“河南省推进‘双减’政策落实家庭教育系列讲座”,认真了解“双减”政策。

通过深入浅出的讲座,家长们受益匪浅。“‘双减’政策的落地,减轻了我们的精神负担和经济负担,但是减负不等于减轻家长身上的责任,我们更要适应新形势,配合好学校‘双减’工作,做有担当的家长。”一位学生家长在讲座结束后说。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生的健康成长是家长和老师的共同心愿。学校全体教师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切实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推动家校共育展现新作为,营造更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缓解焦虑伴成长

“双减”背景下,怎么才能做一个有智慧的父母?如何缓解焦虑,更好地培养孩子的好习惯?针对当前家长们最关注的问题,近日,金水区优胜路小学采用钉钉线上直播的形式,面向全体学生家长开展了主题为“聊聊‘双减’那些事”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加强家校沟通,促进“双减”高效落地。

“‘双减’不是拼一对一补习,拼的是父母的成长和用心陪伴,只有如此才能唤醒孩子的内驱力。”该校五一班班主任李清在直播时说,在各位家长的积极配合下,将积极全面地开展“双减”工作,为孩子营造一个更温暖、和睦的家校共育环境。

针对家长如何走出焦虑怪圈,实现孩子全方位发展,学校也给出了具体方法和指引,建议家长树立规则意识,当好孩子成长的榜样。同时,建议家长积极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在陪伴孩子时注重与孩子的心灵沟通,呵护孩子的兴趣爱好,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和自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孩子专注力、思维力和动手能力。

活动结束后,家长在分享中表示,学校的细致讲解,缓解了大家的焦虑情绪,愿与学校合力守护孩子更好地成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