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以画润心 以美育人
金桥学校女足蝉联“市长杯”冠军
做好“爱的教育” 成就幸福教师
心愿
给孩子多一些包容
热闹是否真“热闹”
“师情师语”等您来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做好“爱的教育” 成就幸福教师

我的教育初心很简单:喜欢学生,热爱教育。

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对教学工作的幸福憧憬,我加入了郑州市实验小学这个有爱的大家庭。入职之初,繁重的教学任务、生活和心理上的双重压力,使我禁不住一次次反问自己:这是自己热爱的工作、理想的生活吗?渐渐地,教育生活的点滴在心头悄悄汇聚出答案。

每天,看到一张张纯真的脸庞,听到一声声清脆的问候,我寻找到了答案;课上,望着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听着一声声恍然大悟的欢呼,我相信了答案;课间,跟孩子像朋友般聊天,听着孩子们纯真可爱的话语,我坚守了答案。我想,或许教师的价值并不是表面有多光鲜,福利有多优厚,而是这样每天铺满心底的教育幸福。

作为一名新手教师,我在摸索中处理问题。记得班里有个学生,上课爱吵闹,后来,在多次教育下,他虽有了些许转变,但始终对我有抗拒。我并没有把他对我的排斥放到心上,而是依旧留心发现他的点滴进步,课上及时表扬,私下和他谈心。直到有一天他对我说:“开始我觉得你只是在针对我,后来发现你对谁都一样严格,是我以前做得不好,我喜欢现在上进的自己。”原来,感受是相互的,教师的初衷,学生是能感受理解的,此时的我,很幸福。

孤僻内敛的孩子更需要教师的热情关注,我们要帮助他们建立自信,走出自我评价的误区。有这样一个孩子,也正是这个孩子给予了我职业生涯中第一封表扬信和永恒的教育感动。在一节普通的数学课上,大家正激烈讨论问题,却被突然的号啕大哭打断。惊讶之余,我关切地询问缘由,才知道是他没听懂。我及时抓住教育契机,不仅没有指责他的过激行为,反而鼓励每位孩子都应该学习他好学的优秀品质。原来,评价的力量是强大的,看着他阳光自信的样子,此时的我,很幸福。

高尔基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所以,热爱学生一直是我坚守的教育理想。教师是个良心活,我做到了用心尽心;教师是个耐力活,我做到了坚持不懈;教师是个功夫活,我还需要继续积累。

郑州市实验小学 杨婕妤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