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以画润心 以美育人
金桥学校女足蝉联“市长杯”冠军
做好“爱的教育” 成就幸福教师
心愿
给孩子多一些包容
热闹是否真“热闹”
“师情师语”等您来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心愿

我们班有个孩子叫小杨,聪明中带着一些调皮,勇敢中带着一些好动,因此常犯一些错误,很多老师都拿他没办法。

一次班会课上,我问同学们:你们的心愿是什么呀?大家纷纷发言:我想去旅游,我想养一只小狗……而小杨站起来说:“我想见妈妈。”话音一落,教室里骤然安静,同学们都惊讶地望着小杨,而他却用落寞的眼神看着我。那一刻,我的心猛然一颤,想起孩子虽生活在离异家庭,也不至于见不到妈妈吧。于是,课后我把小杨叫到身边问道:“你和妈妈分开多久了?”小杨说:“大概三岁的时候,妈妈就离开了我。幼儿园三年我都没有见过妈妈一次,直到上小学,爸爸才同意我见妈妈了一次。”原来,孩子见妈妈的权利掌握在爸爸手中,这让我决定家访,深入了解孩子的家庭情况,帮助他解开心结,完成心愿。

家访那天,当我推开了小杨家的门,进入家中时,首先看到的就是墙上挂的表扬信,那么整齐、那么醒目。我想起了曾经对同学们说过:只要你攒够了10张表扬信,父母就能帮助你实现一个心愿。原来孩子一直都在默默努力实现自己的心愿。孩子奶奶把我领到了卧室,说:“李老师,家里只有我们三人,他妈妈早就离开了这个家,爸爸又常年在北京出差……”

由于这次家访没有见到孩子父亲,于是我拨通了孩子父亲的电话,跟他反映了小杨最近在学校的表现。我说:“现在孩子出现了这么多问题,根源就是内心缺乏关爱,你们赢了对方,却输了孩子,都没有把孩子的健康成长放在第一位。”第二天,我又约了小杨的妈妈见面,商讨孩子的教育问题,小杨妈妈说,孩子爸爸接听我的电话之后联系了她,愿意让她看望孩子了,以后也会经常陪伴孩子的。

从那以后,小杨发生了很大变化:每天早早到校,和老师一起打扫班级卫生,上课也能专心听讲并积极回答问题,成绩也一直在进步。现在,小杨眼神里充满快乐与自信,每天看着小杨微笑的小脸蛋,我内心的幸福与自豪油然而生,小杨在爱的滋润下一定会健康、快乐、茁壮成长。

我爱孩子们,孩子们也爱我。我付出一个微笑,孩子会回报几十个微笑。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不言春作苦,只愿桃李香!

惠济区东风路小学 李彩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