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以画润心 以美育人
金桥学校女足蝉联“市长杯”冠军
做好“爱的教育” 成就幸福教师
心愿
给孩子多一些包容
热闹是否真“热闹”
“师情师语”等您来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给孩子多一些包容

作为一名有十多年教龄的老教师,特别是当自己的孩子开始上小学以后,拥有双重身份的我,更加觉得教育工作任重而道远。

我现在特别能体会张晓风写的《我交给你们一个孩子》这篇文章里母亲对孩子的爱,以及这位母亲对学校、对老师的期待。“学校啊,当我把我的孩子交给你,你保证给他怎样的教育?今天清晨,我交给你一个欢欣、诚实又颖悟的小男孩,多年以后你将还我一个怎样的青年?”所以,当自己的孩子上学以后,我多么希望他遇见的每一位老师都是充满爱心、严慈相济、认真负责呀!

这么多年我发现,大多数老师都是负责任的老师,可是,为什么有些认真负责的老师,家长反而不理解、不买账,学生不喜欢呢?那是因为很多老师都忘记了,自己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是一个个不同的家庭,而不是一台台读书机器。孩子们都是独立的个体,他们有自己的思想和情感,他们的成长除了知识以外,更重要的是包容和爱,他们的成才标准并不是只要成绩好就可以。

有时候听到年轻老师给家长打电话反映孩子在校情况,会先指责家长的不是。这样的老师看似认真负责,其实给家长的第一感受就是在推卸责任。如果你客客气气地反映孩子的问题,再给出合理化建议,我相信大多数家长都会认真耐心地配合老师的工作,而且还会觉得老师确实是为自己的孩子着想。

有的老师对学生的管理只有“严格”,但我希望我的孩子遇见的不是一位只知道“严”不知道“慈”的老师。过分严格的老师教出来的学生真的很听话,但过分的严格,可能会抹杀学生对上学的兴趣、对学校的向往。我认为,这样的老师应该调整一下自己的管理方法,把握好严格的度,多关心一下学生的成长,对学生多一些耐心和包容。

所以我现在总是反思自己,多一些教育智慧吧,多给孩子一些耐心和包容吧,毕竟十根手指头伸出来还不一样长,学生是有差异的,而作为老师,我们不仅要认真负责,更要用严慈相济的方法面对这样的差异,我们是老师,更是家长,我们需要用爱来包容孩子们的成长。

管城回族区银莺路小学 司志娟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