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直播带岗”校企联动 助力青年创新创业
一池荷花一片希望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发展
新密总投资11亿元 医康养综合体开工
相约七夕 乐享幸福
企业缺什么 街道送什么
实施精准技能培训 拓宽移民就业渠道
跳蚤市场乐淘淘
金婚老人分享文明家风故事
整治城乡卫生 改善人居环境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池荷花一片希望

本报记者 卢文军 通讯员 李众 薛永钰 文/图

走进中牟县韩寺镇潘店胡村荷花种植基地,朵朵荷花亭亭玉立,满园清香扑鼻而来。很难想象,如今清水芙蓉随风摇曳之处,一年前却是让村民愁苦不堪的“臭水沟”。让村内发生历史巨变的关键所在,就是村里的“带头人”“主心骨”。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潘店胡村人,在外经商多年的胡付志在临近知天命的年龄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一名村支部书记。作为“新支书”“新农人”,他怀揣着赤诚之心,期望凭借自己满腔激情,带领村民将家园建设得更美更好。

由于毗邻贾鲁河,海拔低且地势低,去年一场特大暴雨,潘店胡全村被淹,尽管昼夜不停排水半月有余,但低洼之处仍布满淤泥,排不出、洇不下,这既成了胡付志的一块心病,也是镇里人居环境整治一项老大难问题。

在镇党委负责人的牵线下,河南农业大学的专家和荷花种植能手来到了潘店胡,经过实际了解荷花种植的优势和效益后,胡付志当即决定,一定要将荷花种出来,让令人生厌的“臭水体”变成人人欢喜的“聚宝盆”。

项目有了,技术指导有了,可启动资金又让胡付志犯了愁。村集体收入本就不高,暴雨排水和基础设施重建又花费巨大,更别提拿出钱种植荷花了。胡付志坚信,荷花种植是个好项目。集体没有钱,那就自己先垫上,他自掏腰包30余万元开始了荷花种植,经过日夜努力,终于在清明节前将荷花全部种上。

“前几天省里的摄影家、县电视台都到村里采风了,他们都一个劲地夸我们的荷花长得喜人,拍出来好看!”如今,说起这一池荷花,胡付志总是难掩喜悦。

忙完了荷花种植,胡付志又开始为村内产业项目发愁。韩寺是果蔬大镇,但主要是一家一户小规模经营,对集体增收帮助不大。村里有林地,过去一直没有利用起来,为什么不以“林下经济”带“集体经济”呢?

为了让产业收益大起来,经过对市场摸排,胡付志决定在村东头的杨树林里养殖鸡鸭,让林地活起来,让土地用起来。为了解决大棚效益低的问题,他亲自赴驻马店和周边乡镇实地考察,最终决定发展市场需求大、附加值高的羊肚菌种植。胡付志熬夜做规划、编制预算、制定分配方案,最终项目被成功立项,获得50万元财政扶持。如今,林下鸡鸭遍地,产业大棚项目场地平整,一切都在朝着充满希望的方向发展。

展望未来,胡付志信心满满。他憧憬着有一天,自己为之钟情的潘店胡村,会变成一个夏日荷香阵阵、林下鸡鸭成群、羊肚菌种植大棚纵横交错、群众在家门口静享休闲、集体在产业发展中不断壮大、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的幸福所在……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