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互联网+”智慧监管 加强渣土运输管理
中欧班列(中豫号·郑州) 境内外合作伙伴超6000家
智慧城管随手拍 人人参与共治理
暖心驿站 服务居民
安全知识进校园 交通法规驻心间
持续推进交通秩序治理 提升道路交通文明指数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中欧班列(中豫号·郑州) 境内外合作伙伴超6000家

本报讯(记者 王译博)近日,伴随着长长的汽笛声,一列满载着造纸设备、造纸添加剂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中豫号·郑州)从郑州国际陆港驶出,经二连浩特出境后,驶往俄罗斯乌兰乌德。这标志着中欧班列(中豫号·郑州)再添新线路,班列运行版图再次扩大,中欧班列(中豫号·郑州)在服务河南省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道路上迈出新步伐。

首班开行的中欧班列(中豫号·郑州)中国郑州—俄罗斯乌兰乌德专列共50个集装箱,由郑州国际陆港公司精心组织,主动服务省内企业,从运输组织、货运调度等方面加强协调,不断优化班列运输方案,提供稳定优质的物流服务,建立班列承运绿色通道,助力国产造纸装备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促进中欧班列与省内产业互动发展,为班列顺利发运提供运力保障,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据郑州国际陆港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俄罗斯具有丰富林地资源,是我国主要纸浆进口国之一。本趟列车运输的货物是主要用于纸机网部改造项目的生产设备。该线路的开通,将极大提高运输效率,节省运输成本,为外贸企业稳定出口提供新选择,进一步发挥中欧班列对于国际物流供应链的稳定促进作用。

古有丝绸之路驼铃声声,今有中欧班列引擎不息。中欧班列(中豫号·郑州)正在不断完善国际通道布局,着力打造郑州国际陆港对外开放平台。截至8月31日,中欧班列(中豫号·郑州)总累计开行788班,位于中欧班列“第一方阵”,做到开行质量领先、市场化程度领先、创新能力领先、硬件设施领先、信息化程度领先和国内国际双物流枢纽网络布局领先的中欧班列典型。从最初的单向去程开行,达到目前每周去程16班、回班18班常态化往返均衡对开,从单一出境口岸、单一线路到构建了“多站点多口岸”国际物流网络和“1+N”境内外物流枢纽体系,实现线路多元化、网络广覆盖,境外业务网络遍布欧盟、中亚、俄罗斯及亚太地区30多个国家130多个城市,境内外合作伙伴超过6000家。

在提升国际联运水平的同时,陆港公司也在创新打造“一带一路”明星品牌。

强化提升南向物流通道功能。陆港公司抢抓2022年RCEP落地生效机遇,加快布局完善河南内陆省份的南向物流通道。与加密东盟班列开行频次,进一步促进RCEP生效后河南省内陆地区与东盟区域经贸往来,截至8月底,郑东盟班列开行班次同比增长约76%,货值同比增长约93%。并延伸拓展东盟线路,将郑东盟班列线路拓展至老挝,进一步扩大东盟区域班列经营网络。

稳步推进地市合作班列开行。在第一季度开通了漯河经钦州港至东南亚的RCEP铁海联运班列,并开通中欧班列(中豫号)新乡至欧洲、东盟以及新乡—青岛铁海联运线路,并实现常态化运营,进一步加快中欧班列(中豫号)发展力度,加快从“点对点”向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枢纽对枢纽”的转变。

面对疫情,多措并举稳定货物集结持续畅通。陆港公司结合班列运营特点,筑牢“外防输入”铜墙铁壁。严格规范进出口货物、园区消毒工作,在集货、装箱、报关、查验、装车、出关等各环节,24小时专人值守班列发运一线,上半年郑州疫情多次突发,在市疫情防控静态管理环境下,陆港公司欧洲、中亚、东盟RCEP班列常态发运,河南“钢铁驼队”再次经受住了逆境中的严峻考验。

克服俄乌冲突的不利影响稳定班列开行。在俄乌冲突局势变化下,陆港公司一方面强化与客户沟通联系,及时贴近客户答疑解惑,提供物流运输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响应市场需求,主动对接、精心操作,强化提升“门到门”班列服务品质。尤其是俄乌冲突刚发生后的几个月,陆港公司中欧班列(中豫号·郑州)开行计划兑现率依旧保持100%,进一步凸显了中欧班列(中豫号·郑州)的优势。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