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特1/2022-10/19/06/2022101906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科技创新赋能传统行业数智化升级
“三大产业”打开“致富门”
用“智”绘制美好生活
以技术领先打造中国品牌
“真菌之花”撑起“致富伞”
党代表日记
让中国饭碗装更多河南粮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三大产业”打开“致富门”
水果种植是岳口村三大产业之一

本报记者 张立 文/图

“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推进五位一体的乡村振兴,这就是今后全村的工作思路。”10月18日,新郑市观音寺镇岳口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任强与村里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岳口村地处三县交界,又称“三县村”。由于地处偏僻,村庄虽然摆脱贫困,但村民收入不高,被上级确定为低收入村。军人出身的任强是郑州市党史办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一年多,带领村庄实现乡村振兴,是工作队的主要任务。

顺着村西一条山路蜿蜒向上,便看到山腰上各种果树,葡萄、猕猴桃、甘蔗……秋天,正是冬桃和晚苹果的采摘季。“大集体时代,岳口苹果远近闻名。”合作社负责人杨会军自豪地说,有大棚、果树、羊肚菌、草莓等产业,直接带动全村二三十户贫困人口就业,为村民脱贫做出了贡献。

“光伏发电,水果、羊肚菌种植,乡村旅游是村庄的三大产业。”任强说,村里建成了光伏发电站,每年集体收入30多万元,羊肚菌种植进入第二年,收益明显好于初年,眼下正在谋划围绕水果采摘发展乡村旅游。

步入岳口村小学,一幅幅油画装饰的墙体,让人眼前一亮。油画的作者是年轻的驻村工作队员方骜。他说,前不久工作队帮助小学整修改造,新操场铺上了红色的塑胶跑道,一旁的白墙显得单调。于是,方骜发挥特长绘制了精美油画,让乡间小学充满艺术氛围。

乡村振兴,文化铸魂。任强说,二十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道路。驻村工作队除了继续完成村小学的升级改造外,还要启动建设村史馆,通过宣传村史、孝道和乡贤文化,加强乡村文化建设,凝聚民心民意,推动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新岳口。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