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统筹好发展和安全 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天涯咫尺任纵横
今年我市拟试点“信用就医”
万株海棠与你有约
7000余株紫荆花竞相开放
阳春三月 赴一场花海之约
大风降温再登场 集中供暖延三天
百余株玉兰绚丽绽放
市供销合作社将加快打造 农民生产生活综合服务平台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着力办好医疗民生事
今年我市拟试点“信用就医”

本报讯(记者 王红)编制郑州医保服务“电子地图”;“双通道”药店扩展至30家;试点推进“信用就医”服务……3月14日,记者从全市医疗保障经办工作会议上获悉,2023年,省会医保经办机构将着力办好系列“民生事”。

编制医保服务“电子地图”

哪个医保办事大厅距离自己最近?附近哪有医保定点药店?……今年,郑州市医疗保障中心将精确编制郑州医保服务电子地图,一图呈现四级经办机构和所有定点医药机构的基本信息,融合全部医保业务办事指南,实现服务指引、业务预约等便捷功能,用简洁明了的方式为群众办事、就医购药提供便利。

为方便群众自助办理医保业务,今年,医保部门还将在市、县两级17个医保办事大厅建立医保业务自助服务专区,部署自助服务设备,方便群众“自助办”。同时,在部分业务覆盖范围广、群众办事较为集中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郑州医疗保障服务站”部署自助服务设备,推动自助服务逐步向基层延伸。

构建“15分钟医保服务圈”

为方便群众“就近办”“马上办”,今年市医保部门将持续推进“郑州医疗保障服务站”建设,构建“15分钟医保服务圈”。按照计划,医保部门将协同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各级定点医疗机构、各类金融机构及驻郑大中专院校,稳步推进“郑州医疗保障服务站”建设,积极参与乡、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科学布局、精准构建“15分钟医保服务圈”,年度内新建站点不少于10个。其中,定点医药机构站点5个,驻郑大中专院校站点5个。

在稳步增加“郑州医疗保障服务站”,扩大服务覆盖范围的同时,医保部门还将着力提高服务质量,开展“郑州医疗保障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和示范站点创建工作,全面规范站点视觉识别系统、内部功能区划、经办职责清单,提升医保服务品质和群众办事体验。计划年度内实现每个区县(市)至少建成一个“市级示范站点”。

“双通道”药店计划增至30家

为了给医保参保人员就医购药提供更多便利,今年,我市将进一步扩大“双通道”药店覆盖范围。

据介绍,“双通道”是通过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两个渠道满足患者用药需求,并同步纳入医保支付的机制,也就是说,纳入“双通道”的医保谈判药品可以在定点医院或定点药店购买并报销。目前,郑州市纳入“双通道”药店的药品共178种、7家“双通道”定点药店。

今年,在遵循“合理布局、利于监管、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竞争择优”原则的基础上,我市将持续推进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定点零售药店遴选工作,年度内将郑州市“双通道”药店数量扩展至不少于30家,为享受郑州市门诊特药待遇的参保人员就医购药提供便利。

试点推进“信用就医”服务

今年,我市计划试点推进“信用就医”服务,缓解参保人员住院就医压力。深化医保、医疗、金融三方协作,在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信用就医”服务试点,减轻群众住院就医时的资金压力。

此外,今年我市将进一步简化异地就医结算业务办理程序,做实“省内无异地”报销政策。取消郑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省内异地就医备案,实施省内就医无异地政策。郑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除可在本市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直接结算外,也可在河南省省内其他统筹区已开通住院、门诊(含门诊统筹、药店购药)、5种试点门诊慢特病等医疗服务类别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就医购药,无须备案,实行河南省内异地就医无异地结算。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