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近万岗位“职”等你来
登封:奏响精彩“春天的旋律”
东区敲定5家青年人才驿站
郑州海昌海洋公园 一期下半年投入运营
193户家庭圆安居梦
新郑出台《办法》 保障跨省评标
心通桥指数
一批氢能源环卫车“上岗”
抢抓招商引资机遇 助推项目建设提速
普法入校园 向校园欺凌说“不”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发展质量与效益“双提升”
登封:奏响精彩“春天的旋律”

(上接一版)近年来,登封市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注重成果转化,坚持以科技引领带动工业经济发展,紧扣产业聚集、创新发展要求,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综合运用“亩均论英雄”、生产要素配备等手段,引导传统优势企业实施“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水泥、电力、铝型材企业实现提标升级。去年,全市实施技改项目63个,新认定省级智能工厂(车间)3家。

强链补链壮大新兴产业增长极

在加强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同时,登封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不断引导企业深度研发、强链补链,开辟出以新兴材料、生物科技、电子器材、装配建筑等为主体的产业发展格局,推动新兴产业集聚膨胀、做强做大,发展成为登封的支柱型产业。今年,登封谋划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41个项目中,先进制造业项目就达28个,总投资98.1亿元。

走进郑州中瓷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四条生产线并发运行,工人们加班加点忙生产。“我们几乎都是订单生产,以前的三条生产线已不能满足供应需求,去年又新增了生产线。”郑州中瓷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晓介绍,今年第一季度产值实现同比增长30%以上。

郑州中瓷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国内知名的以制造高端、大规格氧化铝陶瓷基板为主的陶瓷基板企业,近年来不断加大科研开发力度,仅去年就投入研发资金700余万元,完成了“IGBT封装用氧化锆增韧氧化铝陶瓷基板关键技术及产业化”“激光打印机用陶瓷基板开发及产业化”科技成果鉴定。2022年8月被认定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创新引领发展。在登封,加大研发力度,以技术优势换取市场优势,已经成为新材料行业的共识。目前新材料、建材、装备制造等产业链条初步成型,为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稳固支撑。瓷金科技、新登中瓷、克莱威碳纳米管、蚂蚁新材料、均美铝业等一大批企业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引进等途径,掌握了更多核心科技,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和整体实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转型升级路子。目前,登封市已培育科技型企业243家、郑州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58家,拥有省、郑州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1家。

创新驱动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在登封,科技创新已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超八成规上工业企业在研发上下大力气,企业不断提质升级、强链补链,登封闯出了一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传统优势企业正大步迈向“专精特新”。

“没有创新,就没有‘蚂蚁’。我们正是本着‘蚂蚁啃骨头’的精神,去攻技术、研产品,才有了今天的行业地位和市场认可。”河南蚂蚁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振江说,蚂蚁公司从5000元起家的棕刚玉磨料“小作坊”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科技创新已成为企业发展壮大路上的重要基石。据了解,蚂蚁新材料有限公司每年投入研发经费稳定在营业收入的4%以上,研制开发的SGA磨料,突破了长期国际垄断,实现了国内高端耐磨材料新跨越。

目前,登封新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2家,新增郑州市科技型企业42家、高新技术企业24家,新入选“高新技术百强”企业2家、“高新技术百快”企业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登封市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将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支持,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和发展动能,进一步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全年力争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家,郑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5家。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