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导读
优化功能布局 强化产业支撑
持续提升城市宜居度群众幸福感
郑州超算中心:让未来之光照进现实
郑州开封两市政务
服务实现跨城通办
第三届世界数字产业博览会在郑启幕
全力解决项目建设中难点堵点
确保项目早日建成见效
三方共赢 一次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成功探索
“出彩河南人”第六届
最美大学生候选人产生
导读
专版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超算中心:让未来之光照进现实

郑报全媒体记者 袁帅

核心提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制造强市建设,我市在推动制造业发展方面做出了长足努力,积极构建“1566”先进制造业生态体系,加快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高地。

据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566”就是突出打造电子信息“1号产业”,着力发展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5个新兴产业,高位嫁接传统汽车、装备制造、铝工业、食品制造、服装家居、耐材建材等6个优势产业,前瞻布局氢能与储能、量子信息、类脑智能、未来网络、虚拟现实、区块链等6个未来产业。

郑州先进制造业生态体系建设进展如何?都有哪些重点企业、关键技术?本报开设“抢抓新机遇 领跑新赛道 郑州制造业的新表情”栏目,对此进行跟踪报道。

算力改变世界,算力驱动未来。

手机支付、网上购物、精准导航、人脸识别……这些人们熟悉的生活场景,都离不开算力的支持。不远的将来,算力将成为像“水、电、气”一样的基础化资源。

数字经济时代已全面开启,作为数字经济的“底座”,算力正在成为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新型生产力。在刚刚结束的中国首个量子计算产业联盟大会上,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等34家企业、机构、高校“集体加盟”中国首个量子计算产业联盟。

以超算中心为代表的高性能计算作为数字经济的关键技术基础,将进入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日趋强大的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正在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

建强超算平台服务超算领域创新

走进郑州超算中心,一个个红点闪烁不停,机房内嗡嗡作响,一架架大型服务器精密计算,支撑着一个个应用场景高效运转。

中心重点围绕数字经济、社会管理、精准医学、生物育种、环境治理、高端装备、人工智能、国土资源管理等方面开展重点特色应用,为河南省乃至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为提升我国中部地区国家重大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和能力作出了应有贡献。

与河南省地质调查院共建的中原城市群多要素城市地质大数据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服务城市自然资源管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与监测、重大工程建设安全管控、智慧城市一张地图绘到底等政府、社会迫切需求。

除此之外,郑州超算中心的人工智能实验室,聚焦人工智能研究热点,开展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AI模型等方面的基础应用研究;空天大数据实验室,充分发挥国产高性能异构体系的强大算力,构筑城市精细三维模型体系,实现空天地一体化新型智慧城市应用;生物医药信息高性能计算平台,通过融合生物物理、AI、HPC、生成生物学等技术,部署了独具特色的药物分子生成、设计与模拟平台WeMol,致力于革新传统药物发现方式,驱动蛋白质、抗体、mRNA等创新药物的研发进程;金融大数据分析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手段,实现金融产品、风控、获客、服务的智慧化,提供数据分析能力。

“中心的超算应用可谓‘算天、算地、算人’。” 郑州超算中心副主任郭恒亮介绍说,中心成立有高性能计算研究所,内设并行计算实验室、自主可控实验室、应用研究实验室、量子计算实验室,对一些关键技术开展研究。

发挥超算优势输出超算应用服务

信息时代,算力就是生产力。从田间到车间、从陆地到天空,超级计算机的应用已经在方方面面“大显身手”。不仅是在超前创新领域,在具体的应用服务领域,郑州超算中心也下足了功夫。

打开“天气预报”APP,就能看到任何地方未来7天的天气状况,其背后离不开超级算力的支持。

与中国气象局开展高性能气象预报预测、气象大数据研究等合作,研发验证适用于河南省本地的预报系统,促使河南省气象预报实现空间分辨率1千米、时间分辨率10分钟的36小时的预报能力,使短时预报业务及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