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无处不在的诗意
京口送别王四谊(书法) 王永彦
霜降吃柿子
《自然的故事》:给孩子的自然生态启蒙
湖光轻舟(国画) 袁士珍
秋日的呢喃
棉花不是花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自然的故事》:给孩子的自然生态启蒙

♣ 韩文静

每一幅图都在讲述一个故事。

秋天来了,小刺猬在寻找过冬的地方,它要在那里冬眠,直到春天来临的时候再醒来。小鼹鼠用它又尖又弯的爪子挖一个洞,作为它在地下的家。蝴蝶的生命从蝶卵开始,然后变成幼虫,再变成蛹,最终成为漂亮的蝴蝶。啄木鸟先在树干上啄出一个洞,然后用它长长的、带有倒钩的舌头寻找食物……一幅幅可爱的、无字的图画,呈现了野生动物求偶、生长和捕食等各种真实鲜活的场景,介绍了自然界各种各样的动物、植物和生态系统。读者可以自己解读每一幅图,从视觉上诗意地观察陆地、天空和水下的生态网。

关于动物和自然的简单叙述在这部令人耳目一新的开放式作品中徐徐展开。“每一幅图都在讲述一个故事。你认为那个故事是什么?”100幅无字的图画供孩子们观察、讲述和讨论。从一条蛇蜕皮到一只小考拉从妈妈的育儿袋里爬到妈妈背上,这些场景都在赞美大自然的美丽和神秘。大开本画面富有视觉冲击力。图画色彩绚丽、细节丰富,激发思考。书后作者为每一个场景提供了自己的解释以及缩略图,因此读者可以对照阅读,并了解更多关于自然的信息。总的来说,这本书有助于增强孩子对自然的惊奇感,发现和欣赏美,同时鼓励他们看图讲故事,并培养批判型思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