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高质高效办理代表建议
郑州:全力拼经济
全力推动城市 内涝治理提质增效
全省教育系统今年 开展十大主题活动
全省未来一周 无大范围降水
我省持续深化小微企业 安全生产双重预防建设
信用修复新模式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河南应急救援队伍 将举行大练兵大比武
保过程降雨安全就是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省未来一周 无大范围降水
气象专家建议:加强雨后墒情管理

本报讯(记者 武建玲)4月2日至4日,我省普降中到大雨,此轮降水过程全面解除我省旱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增加了水库蓄水。省气象台预计,此轮大范围降水今天基本结束,未来一周全省无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

省气象台监测显示,此次过程降水范围广,雨量大。全省平均降水量36.9毫米,78个县(市)区共521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其中大于100毫米的有28站,信阳市谭家河最大147.6毫米。最大小时降水量为信阳市土门34.2毫米。郑州平均降水量40毫米。

此次降水过程全面解除我省旱情。全省缺墒站点比例较降水前减少了31个百分点。当前我省大部小麦处于拔节孕穗期,此次降水过程为小麦拔节孕穗抽穗生长奠定了良好的水分基础。

4月中旬起,我省水稻、红薯、春花生、春玉米等作物陆续进入适宜播种移栽期,此次降水增加了河塘水库蓄水,缓解了部分地区前期农业用水紧张。目前全省春耕备播区墒情充足,对春作物适期、适墒播种移栽非常有利。

目前全省约六成墒情监测站点土壤偏湿,农田湿度大,小麦病害发生流行风险高,需关注渍害和病害对小麦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气象专家建议加强雨后墒情管理,因苗适量追肥,提高小麦亩成穗数,同时做好病虫害监测防控。

省气象台预计,此轮大范围降水今天基本结束。未来一周全省无大范围降水天气过程。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