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
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总书记心中的新时代好青年
五一假期郑州接待游客916万人次
第27届“中国青年 五四奖章”评选揭晓
让青春在新征程上绽放绚丽之花
四万年前 老奶奶庙篝火闪耀
绷紧弦保安全 鼓足劲抓项目
确保经济持续稳定向好
二七塔下 现代商圈新姿尽展
专版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四万年前 老奶奶庙篝火闪耀
老奶奶庙遗址因附近的老奶奶庙得名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秀清 摄

本报记者 左丽慧

暮春时节,二七区樱桃沟景区内绿树成荫,颗颗晶莹如红宝石般的樱桃挂满枝头,一派宜人风光。而早在4万多年前,这里已是郑州先民生活的乐园——位于景区内的老奶奶庙遗址,就发现以灰烬堆积为中心的居住遗迹以及数量众多的石制品和动物化石,不难想象,当时的人们已熟练掌握了用火技术,不但会使用工具,还会打制加工,他们在这里繁衍生息,书写了郑州地区旧石器文化繁荣的新篇章。

遥望岁月星河,那闪烁于老奶奶庙遗址的星星之火,清晰照亮了我国境内更新世人类发展连续性的特点,带来了一场考古界的“地震”。

老奶奶庙的惊人发现

位于二七区樱桃沟景区内的老奶奶庙旧石器时代遗址东距代家门村约500米,西临贾鲁河上游九娘庙河,遗址西北角建有一座小庙,当地称老奶奶庙,遗址也因此得名老奶奶庙遗址。

“2011年至2012年夏季,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合作发掘老奶奶庙遗址,揭露面积近50平方米,发现石制品数千件,动物骨骼及碎片数以万计,数十处用火痕迹,以及多层叠压、连续分布的古人类居住面。”郑州市文物局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老奶奶庙主要文化层的年代测定结果为距今4万年前后,结合附近遗址释光测年数据来看,该遗址的实际年龄应早于45000年,遗址地点的时代主要分布在距今5万年~3万年期间。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