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习近平主席就巴西矿坝决堤事故 向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致慰问电
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守正创新 有“融”乃强
高标准建设贾鲁河 治理生态修复工程
列“任务单” 定“时间表” 签“责任状” 确保创建生态园林城市任务按时完成
姜子牙的“推荐人” 熊姓始祖鬻熊出场
市区不动产登记 下月启用电子证
我市年内再添一座 大型养老服务中心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引起我市新闻工作者强烈反响

本报讯(记者 刘俊礼 李晓光 赵文静)“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1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市新闻工作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建设全媒体,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立足本职工作,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事业心,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郑州日报时政新闻部主任潘燕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推进媒体深融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牢记使命责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积极创新媒体工作的理念、内容、手段,借助移动传播、人工智能等多种途径,催化融合质变,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作为市委机关报,我们一定会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努力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扩大人群覆盖面、扩大内容覆盖面,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在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郑州晚报编委、本地新闻中心主任安学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这充分展现出总书记对全媒体时代的深刻洞察,对媒体融合发展的科学谋划,极大地鼓舞了新闻舆论工作者的信心和斗志,令我们倍感振奋。十八大以来,郑州晚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推进媒体融合的部署,在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下一步,郑州晚报将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省会都市报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郑州电台新闻中心主任刘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我们再次指明了方向,令我们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建设全媒体是我们的光荣任务,必须在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方法上加大创新改革力度,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和信息服务。目前,郑州电台已经成立了融媒体新闻中心,微博、微信公众号、会面客户端已经聚集了600多万用户(粉丝),广播记者的短视频新闻也能有上千万的观看数。下一步,我们将加快运用新技术、新机制的速度,包括人工智能在新闻采集等方面的运用,实现新闻传播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进一步提升城市电台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郑州电视台新闻部主任张丽娜表示,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力打造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全媒体时代的到来,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一定要跟上时代潮流,呈现给大家丰富多彩的新闻产品,要把编辑记者从原有的传统媒体的生产线上解放出来。我们将主动处理好“四个关系”: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的关系,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及时提供更多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

“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必须把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中原网执行总编辑辛晓青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论述体现着他对全媒体时代传播生态的深刻洞察。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党媒姓党,体现党的主张,传播党的声音。下一步,中原网将在信息发布上实现“全程媒体”;在信息呈现形式上实现“全息媒体”,让新闻阅读更加多元化,更为立体化;在人员使用和内容生产上实现“全员媒体”,打破用人机制,人尽其才、人尽所能,全员参与内容生产;在传播效果和传播手段上实现“全效媒体”,通过中原网的大数据技术优势,为内容生产提供技术服务,让传播更精准,更有效。

郑州报业集团冬呱视频总监孙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必要性、紧迫性与复杂性。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成为新媒体工作者必须要探讨和推进的工作。冬呱视频作为郑州报业集团新媒体先锋军、媒体融合的范例,在5G时代上半场,短视频、AI、VR会是最大的应用技术,今后一定要紧紧抓住技术发展的方向。另外,随着短视频行业政策规范和发展成熟,用户需要更多优质深度内容,“把内容做得更有意义”已经成为新媒体融合机构争夺市场的普遍选择。

郑州师范学院传播学院院长范红娟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全”,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既是对全媒体的全新解读,更为我们进行全媒体人才培养和全媒体课题研究明确了方向和要求——媒体融合发展的推进、新型主流媒体的建设、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的牢牢把握,归根结底需要人才做支撑,新闻人才培养也需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我们将组织师生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并按照讲话要求,科学谋划专业布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课程体系改革、凝练科学研究方向,积极培养党性强、懂业务、敢创新的新闻专业人才,为媒体融合的纵深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理论支持。

登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超表示,作为县级党委宣传部门,我们要旗帜鲜明做到四个坚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扎实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将县域内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打造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坚持依法加强县域内新媒体管理,营造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在全媒体时代,持续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牢牢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让党的声音在基层传播得更加广泛更加深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