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娱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花嫁巫娘》
带来新鲜感受
唯美《白狐》为爱痴狂
让艺术教学更专业
节日荧屏
回归理性
美国上演
“中国故事”
海峡两岸掀起汉字热
百老汇团队打造
中国“超级神猴”
写作时要忘掉奖项
中国美术家
摹写五洲风情
经典儿童剧展演
公益门票免费送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传承汉字文化 化解“书写危机”
海峡两岸掀起汉字热
引导公众传承书写同文同根血浓于水

以“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为代表的种种文化娱乐赛事带动了全社会动手写汉字的热潮。这样的赛事,展示了汉字书写的真谛和魅力,使得汉字书写的良好习惯得以传递。更多的民众意识到,数字时代的科技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节奏,键盘输入等现代技术改变了我们使用汉字的方式,但我们更应该弘扬和传承汉字,化解“汉字书写危机”。

近日,第四届两岸汉字艺术节在台北开幕,首届“中国汉字书写和传承高峰论坛”也在北京举行。海峡两岸同时感到拯救汉字的责任和汉字在中华文化复兴中的重要性。他们运用各自的方式展现汉字的多元面貌,通过合作交流项目推广汉字文化,共同掀起一股汉字热潮。

展现汉字多元风貌

本届艺术节在台北松山文创园区举行,设有“一化乾坤游字林”、“印山水篆刻展”、“觅汉林书法展”3个展区,展示了海峡两岸艺术家的书法篆刻作品近200件以及现存最古老的汉字教材《急就篇》汉觚的复刻版,整体展现了汉字的多元面貌和中华文化的历史脉络。

艺术节上亮点颇多,最为“吸睛”的莫过于《急就篇》汉觚的复刻版和“一化乾坤游字林”展区的《礼记·礼运》篇多媒体影像装置。

《急就篇》是目前留存最完整的字书,是汉代学童识字的第一步,于识字的过程中尽可能多地传授给儿童关于“姓氏名字”、“器服百物”、“文学法理”等方面的常识。“觚”即是古代用于书写的木片,将木头刨成三棱体,写上字,作教科书和识字之用。

《礼记·礼运》篇多媒体影像装置将汉字演进的脉络,即由甲骨文向篆书,再向隶书、楷书等的演变过程,通过动画展示在参观者面前,使其感受到汉字在历史与传承中的别致风韵。

多元的汉字能够以声表达,以意表达,以形表达。诚如台北市长郝龙斌所说:“汉字是中华文化的根本,也是中华民族过去、现在、未来最重要的载体。我个人觉得中华文化复兴,也一定要从汉字开始,而且这是我们最值得保存和珍惜的文化瑰宝。”

引导公众传承书写

信息化时代汉字的书写和传承问题,引起有关部门及专家的高度重视。在此背景下,紧扣时代主题的首届“中国汉字书写和传承高峰论坛”旨在引导公众思考汉字应用和传播中的基本问题,普及汉字和语文知识,宣传国家语文政策,矫正社会对汉字及其发展的不正确认识,促进社会语言文字使用的规范与中华文明的传承、弘扬和发展。

一方面,论坛强调“书写”,因为书写是汉字的基本属性,是汉字传播的前提,是汉字美的体现;另一方面,论坛强调“传承”,因为汉字在世界上具有历史悠久性和独特性,是中华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信息时代更加重视“传承”汉字,是继承和弘扬优秀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方面。

同文同根血浓于水

海峡两岸不约而同的汉字热并不是偶然的,内地对于汉字的重视自不必说,同文同根的台湾对汉字的重视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台湾“汉字文化节”目前已举办九届,多样的活动内容,宏大的规模,已让“汉字文化节”深入每一位台湾民众的心中。

据悉,第四届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活动也即将开始,海峡两岸民众从泱泱汉字中挑选出一个,代表即将过去的一年,并讲述与此字结缘的故事。这样的活动不仅促进了两岸的文化交流,还将让汉字热持续升温。

古人云:“敬惜字纸”。希望古人对于母语的敬畏之情能够在现代人身上得以传承,在“80后”、“90后”、“00后”身上发扬光大。

董 超 陈静桐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