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香港传媒学子盛赞老家河南
郑州航空口岸全面实施 出口货物提前申报模式
全国计算机等级 考试报名今日开始
郑州地铁累计运送乘客9.8亿人次
全市大中学生暑期 社会实践活动启动
讴歌职工劳动美 快拍视频来参赛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今年拟招7844人
我省开展乡村振兴技能人才 培养示范基地和专业点遴选
市救助管理站 举行开放日活动
交警部门曝光第三批终身 禁驾人员和严重违法驾驶员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走进田间地头 来到工厂车间 品味中原文化 领略大美河山 感受出彩之路
香港传媒学子盛赞老家河南
香港传媒学子在塔沟武术学校采访

本报讯(记者 苏瑜 张立 实习生 安歆 文/图)昨日,“2019范长江行动——香港传媒学子中原行”活动圆满结束,来自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树仁大学等高校的15名传媒学子在新郑黄帝故里礼拜轩辕黄帝后,带着对河南老家这个全球华人共同的故乡的眷恋,带着对中原经济发展的全新感受,带着一周来豫港交流的满满收获,返程香港。

为纪念及学习范长江精神,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旗下大公报发起“范长江行动”,2014年至2018年间组织了360余名香港高校青年学子先后奔赴内地、远走海外,行走了21条各具特色的路线,足迹遍布全国106个城市,走访了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俄罗斯等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今年的“范长江行动”中原行以乡村振兴为主题。从6月12日活动启动以来,由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采编人员和15名香港传媒学子以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高校的8名学子组成的采访团,先后奔赴新乡、鹤壁、濮阳、安阳、焦作等地,用图文和视频等多种表现方式,记录下河南的厚重历史和当下的改革创新,以港人视角讲述河南出彩故事。

6月13日,采访团一行首站到达登封少林寺,他们用专业的素养、独特的视角,了解文化产业发展状况,品读厚重河南文化,感知中原发展变化。在少林塔沟武术学校,采访团一行观看了武术教学成果展演,连续16年登上央视春晚舞台的节目《少年中国》,融音乐、舞蹈、杂技、曲艺等多种艺术形式于武术中,让学子们不由得赞叹少林文化的创新意识。在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学子们参观了速冻食品生产线、技术研发中心、检测中心等,详细了解该公司的智能化生产流程,对农产品加工业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大家边观察,边思考,不断提出问题,收获满满。

“没想到河南的工厂这么先进,这么重视食品安全。”香港浸会大学大四学生林瑞祯说,“中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接下来会深入采访,了解这里经济发展的成就,了解河南的乡村现状,了解乡村振兴的举措。”

6月19日上午,历经6天参访顺利结业的香港学子来到河南新郑黄帝故里,礼拜人文始祖。“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我祖勋德,万古流芳。启迪蒙昧,开辟蛮荒。伟烈丰功,恩泽八方……”庄严的仪式下,早就敬仰轩辕黄帝功绩和精神的香港学子祈愿和平和睦和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香港树仁大学大一学生古倬勋表示,此次中原行,很多地方都是第一次来,对中原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同,黄帝精神展示了中华民族传承创新、再造辉煌的发展愿景,有幸拜谒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祈愿家园和谐和睦,更是不虚此行。

谈及此次活动,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总编辑李大宏表示,这次组织香港的传媒学子重走范长江之路,让他们有机会走进中原大地,感受中原文化,体会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对学子们的人生发展、专业修养将起到重要的作用。同时,他们会走进田野,走进乡村,实地感受,采写河南乡村振兴战略中所取得的成就。

香港传媒学子此次中原行,聚焦乡村振兴主题,聚焦中原这片沃土,走进田间地头,来到工厂车间,品味中原文化,领略大美河山,用心、用情、用力感悟出彩河南的发展之路,这是一次激励爱国情、报国志的非常有意义的成功之旅,是一次深度了解河南发展、感知中原魅力的成功之旅,也是一次深化豫港交流合作、携手共创美好未来的成功之旅。对此次活动的参访地点,这些不少都是第一次来到河南的大学生们兴趣盎然,流连忘返。大家纷纷表示,对河南近年来在经济社会等各方面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和巨大变化,他们惊喜不已。他们会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努力创作出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作品,多多宣传老家河南。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