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提高社会建设水平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研讨会在郑开幕
郑州数万名人口 普查员入户登记
专家学者献策黄河国家战略
抓紧抓实各项收尾工作 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构建联运网 内陆变前沿
打造创新策源地 郑州崛起科技城
市政协专题协商健康郑州建设
凝心聚力提升服务 一心一意加快发展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人民日报点赞郑州综合保税区
构建联运网 内陆变前沿
位于郑州综保区的中大门跨境O2O自提店,消费者现场选购商品,几分钟后就可拿到通关商品。 郑报全媒体记者 马健 摄

人民日报记者 朱佩娴 毕京津

编者按

昨日,人民日报《经济新方位·新发展理念》专栏刊发文章,以《从一个综合保税区看开放发展 构建联运网 内陆变前沿》为题,点赞郑州这座不临海、不沿边的内陆城市,充分发挥“区位+枢纽+开放”的优势,变内陆腹地为开放前沿,郑州综合保税区5年来进出口总值连年增长,带动河南临空经济呈现井喷式发展。本报今日予以转发。

累计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4779.6万单,货值4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7%、114%……这是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上半年跨境电商交易的成绩单。在国际贸易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情况下,这个位于我国中部的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交易为何逆势上扬?

上半年外贸进出口1242.41亿元,同比增长15.35%,5年来郑州综保区进出口总值连年增长。开放发展理念不断深入,对当地经济拉动力如何?又怎样辐射周边地区?百姓的工作生活有哪些新变化?记者采访了综保区发展带动形成的3个新群体。

物流冷链车司机:“我们讲求的,就是高效”

系好安全带,发动冷藏车,休息了两天的王晓泽精神饱满。下午4点,他准时从郑州机场出发上高速公路,目的地是西安的连锁商超。他与同伴要把一车的冷冻带壳猫山王榴莲安全及时送达。“单程6小时,上百万元的货值,耽误不得,我们讲求的,就是高效。”

王晓泽18岁外出打工,“摆过地摊、干过工厂、开过大货车,但远离父母女友,时常想回家。”去年8月,一则招聘启事吸引了他。河南罗布长风供应链管理公司由于跨境电商业务发展迅速,招聘冷藏车司机。王晓泽被顺利录用,经过培训随即上岗,负责从郑州机场到全国各地的冷冻带壳榴莲运输。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