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破千万辆
十二届市委深改委第三次会议召开
郑州市工商联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召开
郑州与恒丰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河南省科技馆新馆正加紧内部装修
河南为何遭遇 区域性大暴雨
发力八个应用场景
我省试点以数据共享服务黄河国家战略
第34届中原畜牧业 交易博览会在郑启幕
暴雨天气注意避险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为何遭遇 区域性大暴雨
气象部门解析成因和特点

本报讯(记者 武建玲)7月4日12时至6日8时,我省南部、东部和北部出现大范围区域暴雨天气。我省此次暴雨天气的成因是什么?有什么特点?省气象部门昨日给出权威解读。

据省气象局专家介绍,我省本次大范围区域暴雨天气受系“暹芭”台风减弱低压北上和西风槽共同影响所致,此次降水过程呈现雨势强、大暴雨范围广、累计雨量大的特点。

据省气象台监测显示,此次暴雨过程雨势强,全省多地雨势急促,小时雨强大于20毫米的有126个县(市、区)853站,小时雨强有8站在80毫米以上,前5位分别为:信阳市琵琶台103.6毫米、安阳市一小分校94.4毫米、鹤壁市同力91.4毫米、信阳市东双河88.2毫米、淇县小柏峪85.3毫米。此次大暴雨范围广,全省有123个县(市、区)共1077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其中100毫米以上的有62个县(市、区)共379站,大于250毫米的有7个县(市、区)共12站,商丘和安阳大部、周口中东部、鹤壁西北部、信阳西部、南阳东部出现区域性大暴雨,周口、信阳、安阳、鹤壁局地出现特大暴雨。累计雨量大,全省平均降水量51.6毫米,有8地市平均降水量大于50毫米,地市平均降水量前三位为商丘137.0毫米、周口86.8毫米、鹤壁85.4毫米;全省有4站累计雨量达300毫米以上,分别为鹿邑县涡北356.1毫米、信阳市琵琶台348毫米、鹿邑县太清宫314.9毫米、安阳市一小分校307.1毫米。

省气象台预计, 7日,南阳、信阳、安阳西部、新乡西部多云间阴天,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其他县市晴天间多云。8日,南部多云间阴天,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其他县市晴天间多云。9日,西部、北部、中东部多云间阴天,部分县市有阵雨、雷阵雨;其他县市多云,局部有阵雨、雷阵雨。9日,西部、西北部部分县市最高温度37℃以上。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