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连 载
《伤心楚汉》
迷人的钢琴声
古诗词里的横塘
陪孩子做什么
行走的意义
lh3686
lh37161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迷人的钢琴声

安晓斯

音乐教师林海绝对没有想到,西边的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他在县城略嫌嘈杂的小街道上散步时,会发生那样惊人的一幕。

他感觉是一阵风从背后迅即袭来,紧接着,他背在后面的双手一阵麻木,一把锋利的刀划过他的左手中指、无名指和小指,在他的大叫声中,他发现这三个手指只有肉皮还连着,而路上的行人已将持刀者团团围住。

这个惊险的故事就不再叙述了。

后来的故事是这样的。

林海的手指由于救治及时接上了,但失掉了手指灵活自如的功能。持刀者后来发现林海不是自己要报复的仇人,受到了法律的惩罚。而林海得到了80万元的赔偿。

林海从医院回到居住的小区后,小区的人们明显地感觉少了点什么。在人们的议论纷纷中,大家发现没有了林海的钢琴声。而在此之前,小区的居民常因林海的琴声和他发生纠纷。林海在假期办的钢琴班也因收费太高,让小区里的孩子望尘莫及。尽管大家都承认林海的琴艺高超,但小区的居民却对林海褒贬不一。

现在林海的左手三个手指受伤不能弹琴了,而弹钢琴是靠左右手紧密配合的。小区的居民都在猜测,林海以后会干什么。

小区里不乏懂艺术的人,他们当然爱听贝多芬、肖邦,《致爱丽丝》的优美旋律谁能忘记?而他们也发现,林海很少出门。钢琴家失掉了宝贵的手指,那无限的痛苦是用语言无法表达的。小区的人们开始同情起林海了。

过去,林海优美的琴声曾经让小区的人们无限烦恼,而现在没有了琴声的小区,人们突然感到了无比的寂寥。细心的居民发现,林海每天早出晚归,总是低着头蹙着眉,见了人也是礼节性地点点头,情绪十分低落。

忽然有一天,人们发现小区物业中心三楼原先空着的活动室开始装修了。从装修效果图上看,档次、品位都很高。

几个月后的一个周末,小区的喷泉广场搭起一个精致的舞台。一条大红的横幅赫然挂出:林海钢琴报告会。那个夜晚整个小区沸腾了。林海的琴声依然如故,如行云流水,高山仰止。一阵阵的掌声在小区的广场回荡,一股股的泪水从林海眼眶涌出。人们猜测,林海左手的三个手指都已受伤了,是什么样的回天之力助林海重现往日风采?

在人们雷鸣般的掌声中,林海在舞台上深深鞠躬。他做出了惊人的决定:在物业中心三楼活动室,开办林海钢琴艺术中心,出资购买三十架钢琴,所有小区的孩子将得到免费培训,再拿出三十万元作为钢琴教育基金,奖励学有所成者,为祖国培育音乐人才。

泪流满面的林海在人们的欢呼声中举起双手:我的左手永远不会离开右手。

又一首贝多芬的钢琴曲从林海指间流出,优美的和弦再一次缭绕在人们的耳际。人们真的想不明白,那三个已经受伤的手指是怎样灵活自如地配合着主旋律,让那些天籁之音从指间汩汩流出,流出心的呼唤,流出爱的承诺,弥漫在云里,在雾里,然后凝聚成神韵飘来飘去。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