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习近平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
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人民
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
导读
高质量建好黄帝故里园区
高水平办好癸卯年拜祖大典
河南全面实现门诊费异地结算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 来郑开展集中视察
拼经济强投资抓项目优服务
努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郑州铆足干劲拼抢“开门红”
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
大典召开现场推进会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全面实现门诊费异地结算
2022年惠及近260万人次

本报讯(记者 王红)推进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是完善医保制度、回应群众关切的重要改革举措。昨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主题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扩大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工作落实情况。

异地结算实现“两覆盖、一扩大”

据介绍,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是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惠民、利民、便民工程。2016年以来,我省已逐步建立健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基本流程、待遇计算、资金流转和管理责任等政策体系。2022年,“扩大医院门诊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被纳入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旨在解决长期以来参保群众异地就医“备案”复杂、“跑腿”多、“报销”难、“垫支”负担重等痛点、难点问题。

经过努力,截至目前,我省已超额完成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两覆盖、一扩大”任务目标,切实让人民群众享受到高效便捷的异地就医服务。其中,“两覆盖”指实现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省所有县(市、区)全覆盖;实现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种试点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在全省所有县(市、区)全覆盖。“一扩大”指逐步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覆盖范围。

长期异地居住可“双向”享医保待遇

为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办出成效,近年来,我省持续优化政策制度,将异地就医备案人员的范围拓展到非急诊且未转诊人员;科学设置备案有效期,有效期内可在就医地多次就诊并享受直接结算服务;取消全省异地就医返回参保地就医限制,支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在备案地和参保地双向享受医保结算服务,有效解决了备案人员范围窄、时限短,长期异地居住人员在备案地和参保地不能双向享受待遇,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备案后报销比例偏低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114种特药纳入省内异地直接结算

为统一规范管理,省医保部门围绕将急诊抢救费用、住院期间院外检查治疗购药费用和符合就医地管理规定的无第三方责任外伤费用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这一重点工作,我省制定并形成全省统一的业务流、资金流、信息流规范框架;将伊马替尼等114种特药纳入基本医保省内异地就医特药直接结算保障范围;对5种试点门诊慢特病取消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限制,参保群众可在就医地所有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凭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门诊取药。

打通医保经办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了便民利民,我省着力加强部门和区域协同,规范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服务事项、管理规范和时限要求,将服务覆盖所有定点医药机构,将服务覆盖所有业务场景。同时,推进医保报销线上线下通办,将服务覆盖所有政务服务模式。

为了使经办服务便捷化,全省推行“经办服务下沉”和“十五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到基层乡村,到城市社区,全省各级医保部门设立了3000多个医保经办窗口,(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