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母爱的经济学分析
将军寻母记
传承(国画) 邢玉强
寸草春晖
爱郑州
《战火中的青春》:一代青年的选择和蜕变
转身之间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将军寻母记

♣ 史留昌

开国将军杨梅生,湖南湘潭人,生于1905年,原名叫杨勋梅。

杨梅生在幼年时,家道中落,父亲体弱多病,全靠母亲操持家业。他母亲虽然没有读过书,但深明大义、性格坚韧,自小教育儿子要心系家国天下,做个有良知有担当的人。

杨梅生成人之后,不负母望,决心做一番利家国利天下的事业。当时,他对社会的黑暗十分不满,就参加了湖南省总工会领导的反英大游行,因对敌斗争表现突出,被当时党内的负责人卢德铭赏识,引导他走上了革命的道路。1927年,他又毅然参加了秋收起义,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知道自己选择的道路九死一生,为了不连累家人,当他走进革命队伍时,就把自己的名字杨勋梅改成了杨梅生,并嘱托父母对外不要提起有他这么一个儿子。

但是,敌人还是摸清了他家的底细,找到了杨梅生的老家,捆绑了杨梅生的父母,杨父当场被杀害,又逼着杨母交出儿子并劝他投降。杨母大义凛然,根本不予理睬,敌人对其进行拷打,直打得杨母昏死过去,又把她扔在了荒郊野外。所幸的是,当夜的一场大雨把她淋醒了过来,她爬着摸进了村子,看见敌人还在村里施虐。她知道此时回村,敌人不会放过她,就扮作乞丐四处流浪,伺机寻找儿子。让人遗憾的是,她只知道儿子叫杨勋梅,不知道儿子已改名叫杨梅生了。20多年来,她天南海北四处乞讨,先后多次碰见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有红军,有八路军,有解放军,见到这些军队的人,她就问,你们知道一个叫杨勋梅的人吗?他在不在你们的队伍里?所问之人全都摇摇头表示不知道不认识。其实,她所问的这些人中,一定有认识杨梅生的人,可能是杨梅生的战友,也可能是杨梅生的部下,但他们都只知道杨梅生,却根本不知道杨梅生参加革命前的原名叫杨勋梅。

再说杨梅生,一心为革命南征北战,很少想起小家之事,再因当时消息闭塞,他根本不知道老家发生的事情,根本不知道敌人已对其爹娘痛下了杀手。直到半年之后,他才震惊地得知自己的父母已被敌人杀害。他如遭晴天霹雳,痛苦异常。不过带信的人又告诉他,乡亲们在敌人杀害他父母的当天晚上,偷偷去荒郊埋葬他父母时,没有见到他母亲的遗体,说不定还活着。这话让杨梅生心里产生了一丝希望,他连忙又托人打听,仍没有母亲的一点信息。以后,他每遇一个熟人,都要打听母亲的下落,他每看到一个年纪与母亲相仿的老太太,都要仔细地端详一番。特别是每次打硬仗打恶仗或与敌人拼命之前,他都要交代自己的战友,万一自己死了,待到天下太平之后,要活着的战友去他老家打听母亲的下落。若找到母亲时,一定代替他照顾母亲。有一次在长征途中,杨梅生身负重伤又染重病,命悬一线。战友们拼命呼喊昏迷的他,他都没睁开眼睛,不知谁说了一句“母亲”二字,他顿时睁开了双眼,又活了下来。可见“母亲”二字在他心中的位置。

冬去春来,杨梅生成了一个久经沙场的老将,他经历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可他最牵挂的母亲依然杳无音信。

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杨梅生作为第四十六军副军长,被派往湖南湘潭,负责监管部队的物资转移。他回到家乡后,找了很多乡亲、亲戚、熟人,帮忙寻找母亲,但带来的都是“不知下落”这句话。

一天,他在湘江码头检查物资,无意一瞥,见不远处有一位乞讨的老太婆,花白散乱的头发,脏黢粗糙的皮肤,瘦骨嶙峋,衣衫褴褛,他马上认出这正是自己寻找多年的母亲。虽然母子已分散20多年,如今母亲又被折磨得这般模样,他还是一下子认出了她,这就是母子连心啊!

他放下手中的工作,急步向母亲跑去。到了老人跟前,他张开双臂紧紧地抱住了母亲,他流着泪,仔细地端详着母亲,激动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老人家突然被他紧紧地抱住,惊慌地看着眼前的这个军人,不知所措地吃惊问道:“你……你要干什么?”母亲这一问,他才想到母亲还没有认出他来。他急忙松开双臂,“扑通"一声跪在了母亲跟前,哭着喊道:“娘,我是勋梅,是你的儿啊!”老人一听这话,更为吃惊,急忙用双手托着杨梅生的脸颊看了起来。忽然,她用双手脱去梅生的军帽,拨开他的头发,看到梅生头的左侧处有一月牙似的小疮疤,马上痛哭起来,哭道:“是勋梅!是我儿!”话还没说几句,就因喜极而晕了过去。

她母亲也是最近才回到湘潭的,因她听说新中国要成立了,她相信儿子会回来找自己的,所以,才一路乞讨回到了家乡,才在湘江码头发生了母子生死离别22年又重逢的动人故事。

此故事多年来一直在军中传为佳话。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