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管城万人助万企“18条” 力促提质增效赋动能
严守承诺诚信经营 风雨同舟共渡难关
登封道路修复加速进行
灾后“飞防”病虫害
惠济区为市场经济主体提供“量身”服务
疫情防控不放松 政务服务“不打烊”
“疫”线闪耀志愿红
大河民兵冲锋在前护古桥
精准服务加快 疫苗接种进度
小小专用垃圾桶 解决废弃口罩大麻烦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小小专用垃圾桶 解决废弃口罩大麻烦

本报讯(记者 杨丽萍)近段时间,家住惠济区新城街道开元社区天伦庄园的崔瑞娟每次出门都会做这样一件事:把家里用过的废弃口罩对折、归拢到一起,消毒之后扔到小区门口“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内。崔瑞娟说:“自从有了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再也不用担心扔错垃圾造成二次污染了。”和崔瑞娟有着同样感受的惠济居民还有很多。

近日,记者来到惠济区新城街道开元社区天伦庄园西门,居民王先生正把用过的口罩扔进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他告诉记者,之前总困惑废弃口罩应该扔到哪?如果按照垃圾分类应该被扔进其他垃圾,但是它上面含有细菌是不是也算有害垃圾?

“前段时间社区通知我们,政府在大门口专门设立了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我和家人都非常赞同,以前大家的口罩都跟着生活垃圾扔,现在被集中丢弃在这个桶里,由政府统一消杀回收,对我们也是一种很好的保护。”王先生说。

王先生口中的这个“桶”,是惠济区城市管理局为有效阻断新冠肺炎通过废弃口罩传播的隐患,根据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的要求,按照能设尽设、能收尽收、能烧尽烧的原则,在全区居民小区、核酸点等重点区域分别设置的309个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之一。

开元社区书记毛瑞贞告诉记者,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设立以来,她们通过志愿者进社区、小喇叭播报等多种形式,向居民普及随手丢弃废弃口罩的潜在危害和定点消杀回收的意义,帮助大家养成文明丢弃口罩的习惯,维护大家共有的健康生活环境。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桶使用橘黄色“其他垃圾”桶,粘贴有“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字样,前来回收的惠济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身着防护服,佩戴护目镜、手套、口罩等,全副武装地进行消杀处理和垃圾清运,防止细菌通过这些口罩废弃物传播给其他群众。

据介绍,为科学处理辖区废弃口罩,惠济区推行废弃口罩“两定三专处理法”,即定点投放、专桶收集、专车收运、专人负责、定点处理,配备3辆粘贴有“废弃口罩转运车”字样的专用转运车并安排专人驾驶,对辖区这309个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产生的废弃口罩定时进行统一回收。工作人员在回收前后都会对收集桶及周边进行严格消杀,确保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收运完成后这些废弃口罩将被直接送至荥阳焚烧发电厂焚烧,杜绝转运、处理环节出现二次污染。

“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是孤岛。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戴口罩已经成了大家的出行标配,希望大家都能够把换过的口罩对折收好,外出时集中丢弃在这个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共同维护好我们的生活环境。”毛瑞贞呼吁道。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