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眼中的十四五”集中 采访走进新郑新密
红薯丰收季 采挖加工忙
管城区首批114家 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挂牌
车长暖心一背 一车乘客点赞
打造“政银企”平台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1097套安置房一周分配到位
“杜甫杯”城市雕塑设计 大赛获奖作品开展
中牟 自助办税机进银行
搭建“三个平台”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城管发力“四个+” 提升城市精细化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眼中的十四五”集中 采访走进新郑新密

本报讯(记者 张立)11月8日,“我眼中的十四五”集中采访活动启动。随后,记者采访团来到新郑市、新密市,感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这是国内首块柔性电路板,可嵌入银行卡,提升卡片安全性,目前正在申报发明专利。”在新郑电子信息产业园,园区一家生产柔性电路板的企业引来关注。电子信息是新郑市新兴产业,正在成为新郑市新的经济引擎。园区围绕“芯”“屏”,目前已招引落地电子信息产业项目15个,总投资224.61亿元,预计2020年完成投资30亿元,实现产值10亿元,税收2000万元。

“从广东到新郑,我们看重的是这里的营商环境和交通优势。”来自广东的一家公司董事长告诉记者。此前,新郑针对电子信息产业环保要求高、用电需求大的特点,投资2亿元,规划建设全省首家电子信息专业污水处理厂,投资5亿元,规划建设3个变电站。

根据企业金融需求,新郑在全省县市率先设立电子信息产业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近期拟扩张规模20亿元;与深圳综合信丰合作成立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为产业发展搞好金融服务。同时,新郑市还将园区起步区土地先行收储,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并利用新郑高校资源优势,建立校企联合培育机制,引入传化等现代物流企业,服务企业发展。

不远处的好想你集团,是新郑市又一张经济名片。集团从枣乡新郑起步,围绕一颗红枣,用28年时间,做成年销售额达50亿元、销售网点遍布全国的上市公司。在集团总部的中国第一个红枣博物馆,媒体人再一次被触动,拍照片、品枣茶、尝红枣……兴致勃勃,流连忘返。

在新郑,凭借黄帝故里的文化优势,发展高端文旅产业,是又一产业亮点。当晚,在新郑龙湖镇,采访团观看了宋城集团中原第一个大型实景演出——《黄帝千古情》。“今年国庆期间,每天8场,300个座位,场场爆满。”听了演出经营者的介绍,各地记者连连称赞。

在新密古城,采访团来到具有1400多年历史的古县衙,感受这里厚重的文化底蕴。县衙始建于隋,先后有200余名知县在此任职。现存建筑为清康熙年间时任知县衷鯤化在原址重修,规制如旧,坐北朝南,其内的莲池和舆图,独具匠心,国内罕见。

中新社记者阚力说,郑州这样大都市附近,保存如此完好的县衙不多见,而新密市围绕古城发展旅游产业的做法值得称赞。

在新密尖山,新近建成的红石林景区,玻璃环廊、悬崖酒店、云上牧场等旅游项目又一次成为关注热点。记者们不停地拍照、摄像、询问情况。近年来,新密市尖山景区管委会,以旅游业助力脱贫攻坚,在尖山建成三家4A级景区,附近村民开办农家乐、民宿,经营旅游产品,不仅顺利脱贫,而且走向富裕。如今的尖山,已经成为省会周边主要旅游目的地。正如参与采访的新华网记者所说,在新郑感受了经济领跑的动力,到新密看到的是文化的厚重与脱贫攻坚的成效,总之都是郑州高质量发展的成就,都值得更加深入地报道。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